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找中国筹码第24篇:互联网的新旧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4:5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熊川

  受众与传播者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新一代网络正在改变商业模式,每个人在喝奶的时候还要挤奶,这其中自身的商业 循环,绝不可能以浅薄的收费服务或者广告来衡量。

  截止2005年底,10多家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市价从3亿到30亿美元
不等,这些企业主要是 门户和各种垂直网站。

  2005年也是web2.0开始崛起的一年,是网络技术分水岭的一年。

  更大的机会正在到来,专家估计未来几年会有20家左右中国网络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市值从5到50亿美元不等 。

  中国网络市场正在成为全球焦点。

  新一代网络兴起

  2005年是新一代网络勃勃兴起的一年。

  新一代网络技术被称为web2.0,它并不是新创网站的“专利”,而是1996年左右兴起的第一波网络的深入 和嬗变,任何一家网站都可以使用这些新的技术和模式来丰富自己。

  第一代网络在中国形成以门户和即时通信工具为主的形式,目前中国互联网95%的应用和流量都来自于浏览器,绝 大多数网民都在浏览同样的网站。

  网络上的信息基本来自于传统媒体,而QQ和MSN两大即时聊天工具,成了目前中国互联网日常佐菜。

  “网上冲浪”——曾经是描述我们网络生活的典型词汇,它描述了这样的一种网络浏览方式:用户在各种各样的网站 去寻找他们感兴趣的内容。

  博客洪波形容这种上网方式是:“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各处瞎逛,并美其名曰网上冲浪”。

  但网络的应用潜力远远不止于此。

  麻省理工的《技术观察》就曾经针对Web2.0的技术特性进行过分析,“博客、RSS、播客等符合Web2. 0定义的技术,都在强调分众传播的对等信息互动,信息接受者同时也是信息的创造者,若干的博客汇集成新的信息输出者, 每个人在喝奶的时候还要挤奶,这其中自身的商业循环,绝不可能以浅薄的收费服务或者广告来衡量。”

  “去中心化”、“个性化”、“软件网络化”、“网络软件化”、“用户中心”等趋势让技术爱好者们兴奋的宣布, web2.0的时代正在到来。

  焦点

  Web2.0为中国网络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大批原来互联网的“老人”重新开始创业。

  前雅虎中国总裁周鸿离开“雅虎”后一边开始从事风险投资,一边物色新机会。

  陈一舟则迅速的将一些初具规模的web2.0项目加入整合,希望快速赴纳斯达克上市。

  前搜狐COO古永锵也开始在中国“搜索”项目,并希望通过自己团队的执行力和对资本市场的熟悉快速打造出自己 的新公司。

  风险投资闻风而动。

  虽然中国互联网公司在美国上市的企业不少,但风险投资显然更看好下一波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前景。

  几乎所有美国的大型风险投资基金和其他类型的基金都在2005年涌入中国。

  甚至出现了同时多家风险投资基金看好某一类项目,前赴后继出手的情况。比如电子杂志,光下半年就有三家以上的 创业企业获得投资。

  风险投资商的看好不无道理,至少,一些中国网络产业的基本面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比如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量在全球仅次于美国。

  中国手机用户比PC用户更多,而美国的情况则相反,PC用户多过手机用户。

  中国的移动用户的整体数量也早已经超过美国,增值业务火爆的情况远超过美国。3G牌照的发放也近在咫尺,将进 一步扩充中国的移动用户总数。

  中国的三网合一潜力十分巨大,有世界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和网络,有全世界规模罕见的有线网络。

  前景看上去很美,特别是中国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和2010的上海世博会,在未来五年内,中国将频频成为全 世界关注的中心,相应的

信息化进程也必然保持较快速度。

  混战

  中国新一代网络在全球网络中的地位越来越瞩目,新一代网络的主要业务在中国进展迅速。

  博客网站遍地开花,主要的博客网站已经获得第二轮风险投资,并且数量都在千万美元级别。Blogcn、Blo gbus、anyp等的用户数量猛增,大有“全民博客”的势头。

  而在信息聚合领域,各种RSS阅读器层出不穷,周伯通、Okrss等各具特色,而RSS服务商也涌现出了Fe edsky等专业服务提供商。

  各大门户在web2.0领域的进展也十分神速,其RSS阅读器、博客服务都聚集了不少用户,而新浪、搜狐亦步 亦趋,紧随web2.0。

  各种垂直门户在使用web2.0技术和模式方面也不遑多让,天极、和讯等垂直网站都大规模的向web2.0转 型。

  但与门户、搜索、游戏等网站相比较,新一代网络技术的商业模式普遍还不成熟,几乎没有一家公司拥有不可撼动的 地位。

  比如博客,服务提供商的数量众多,颇有一点类似早期邮件提供商一拥而上的情形,而门户与专业提供商谁能获得更 多的用户目前远还没有到下结论的时候。

  在欧美,形成一种大量的web2.0公司被雅虎、GOOGLE等巨头收购的趋势,而在中国,资本运作更为滞后 和谨慎一些。

  混战才刚刚开始。

  名词解释

  web2.0

  由一系列互联网新技术发展而来,这些技术包括博客(Blog)、信息聚合(RSS)、社会性网络(SNS)等 ,它使网络由过去的中心化转向分散化,用户可以在网上获得更多传播、分享、交流的自由。

  一般认为,WEB2.0意味着互联网的“可读”、“可写”和“交互性”更强。比如,你可以在自己的博客上随意 发布信息,这些信息可以被关心相关领域的用户轻松订阅、修改和评价。随着沟通成本的降低,最终形成新一代的网络。

  RSS:一种“推送”信息的技术标准,用于共享新闻和其他Web内容的数据交换规范。读者可以通过RSS订阅 一个Blog或者别的信息源,随时获得最近的更新,它有助于互联网内容更分散化、更自由的传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