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找中国筹码第25篇:IT全球化的幻象与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4:5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熊川

  目前的IT已经变成互联网应用和服务为中心,中国如果仅在加工制造领域进步,只能说是成功的幻象,未来面临的 挑战将更多。

  2005年12月中旬,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公布的一项调查宣称:中国已经超越美
国成为全球第一大 信息技术产品出口国。

  中国IT业似乎进入了全盛时代,但真的这么乐观吗?抑或存在另一种真相。

  全球最大IT产品出口国?

  2005年12月中,世贸部长级会议在香港刚刚结束,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中 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信息技术产品出口国。

  报告指出,2004年中国共出口了总价值超过1800亿美元的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和其它科技产品,同期美国 出口同类产品的总价值大约为1490亿美元。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IT产品出口国。2003 年中国共出口了价值1230亿美元的IT产品,低于美国的1370亿美元。

  这份报告还认为,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最主要的科技产品供应国,而且在美国进口科技设备中所占比例持续增长。2004 年,中国出口产品在美国进口科技产品中所占比例为27%,而2000年这一比例仅为10%。

  这是真的吗?中国真有那么多信息技术产品出口吗?

  众所周知,IT跨国公司在中国基本都有工厂,从摩托罗拉到索尼,从宏基到伟创力(Flextronics), 但这些企业大多在中国只完成低附加值的组装制造部分,核心零部件和产业价值链中高附加值的部分都在本国完成。

  如果跨国IT企业在华每创造一美元价值的话,在本国创造的价值可能多达数倍。以数码相机为例,目前日系厂商占 据着全球绝大部分数码相机的市场份额,日系厂商普遍的作法是在日本设计和制造核心部件,在中国组装,中国在数码相机产 业链中获得一点微薄的价值的话,日本却获取数十倍于中国的价值。

  即使排除跨国IT公司主要利用中国完成低附加值加工制造的情况,这一数据也让人难以置信。

  世贸部长级会议结束后,《财经时报》记者联系到了在此次世贸会议中代表IT企业利益的一个全球性协会“全球计 算机技术工业协会”(CompTIA)。

  全球计算机技术协会向《财经时报》提供的资料指出:“目前超过50%的全球GDP来源于服务业,它是全球经济 中份额最大和增长速度最快的行业”。

  换言之,实际上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等等硬件产品并非IT产业的全部,服务才是最主要的。

  紧接着,CompTIA进一步指出,“随着IT技术的不断发展,产品和服务之间的界线变得越来越模糊,”专业 服务“将对经济增长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缺失了软件、网络经济、特别是越来越偏向于服务的网络经济出口,以及更高价值的智力服务,中国还是全球第一大 信息技术产品出口国吗?

  最多也只是畸形的硬件信息产品出口大国。

  网络企业面临全球化挑战

  CompTIA的资料还指出,目前,“IT业的基础主要是通过互联网下载而不是物理媒介到达客户那里的”,“ 有了无处不在的、易用的和遍布全球的互联网,以电子或物理两种形式交付的软件(服务)之间也不再有任何区别”。

  一言以蔽之,目前的IT已经变成互联网应用和服务为中心。

  比如Google的搜索服务、微软的MSN服务,“出口”一词传统的含义对这些产品已经不再适用。

  刚刚进入中国的网络数据传输公司史特林的亚洲地区总监谢宗海对《财经时报》表示,他们的网络数据传输服务在中 国和美国使用几乎同样简单,既然世界上绝大数金融公司都使用这种服务,在中国开拓市场没有理由不成功。

  提供RSS技术服务Feedsky公司CEO吕欣欣认为,由于新的网络公司提供的服务往往比较专一,更像是一 种在线的软件和服务,非常容易全球化。

  中国的网络用户几乎和美国用户一样使用这些服务,比如Google的搜索服务、Yahoo的在线图片服务,这 些服务在中国用户得到的评价和美国一样高。

  网舟咨询总裁翟文军则从IT产业价值变迁的角度指出,以服务内容为中心正在成为IT业未来数年的关键词。

  他认为IT产业每过十年左右会面临一次大的重心转移。

  上个世纪70年代电子计算机时代刚开始,大型系统是其重心。

  80年代初,个人电脑成为重心,成就了微软和英特尔这样的巨头。

  90年代中,网络兴起,成就了一批网络巨头。

  而2005年前后,服务内容逐渐成为重心,网络则成为服务的中心。

  在这些新兴的服务领域,中国的全球化步伐才刚刚迈开。

  在门户网站时代,要向国外的用户提供服务几乎不可能,但新一代的web2.0公司却可以办到。

  比如,一家提供书籍等产品交流和销售的新兴网络公司,在中文版推出不到半年后,就推出了英文版,因为这样的服 务同样适用于欧美用户。

  临近岁末,记者在具有中国自主

知识产权的“SEP文档库技术”发布会上遇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他告诫道 :只有坚持自主创新,避免浮躁,中国的软件和互联网企业才能真正走向全球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