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驱动商业第9篇:年度文化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5:28 财经时报

  年度文化大事记超级女声

  2005年3月,一场近15万人报名、高达4亿人同时观看、号称“全民”短信投票的“超级女声”,在短短5个 月的时间内,颠覆了中国大众的传统娱乐思维和文化消费思维。“粉丝”、“玉米”、“笔迷”、“凉粉”、“PK”等词语 成为媒体关键词,几位年轻女孩神话般地成了全国瞩目的超级明星。一个偶像秀节目,最终演化成2005年一场最为狂热的 大众
狂欢。其平民参与度之高、社会影响之广、商业效果之惊人,都是人们始料未及的。

  上海顶级奢侈品展

  10月18日,全球最为奢华的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在上海举办。展览包括了豪华房车、顶级

跑车、超级游艇、私人 飞机、时装、珠宝、名酒以及各类顶级房产、
高尔夫
俱乐部、私人会所等。这是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首次在世界富豪聚居之地 的蒙特卡洛之外举行,也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如此盛大的奢侈品展览会。展会接待了逾7000位富豪,成交量达2亿元人民币 。中国富豪再次展示了庞大的购买力和超级阔绰的消费观。

  国学热

  2005年5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宣布成立“国学院”,该院以“以脊续文脉,重振国学”为己任,聘请81岁 高龄的红学家冯其庸担任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继2004年甲申文化宣言、读经热之争后,人大的这一 举措无疑具有文化风向的意义。

  毕加索作品中国拍卖

  3月26日至5月26日在皇城艺术馆举办的毕加索艺术大展,是2005年北京画展的一次盛事。这也是迄今为止 毕加索原作在亚洲地区最大规模的展出。共展出265幅总估价超过一亿元的毕加索版画原作。2005年12月,毕加索连 同雷诺阿、米罗、夏加尔等13位西方艺术大师的作品在北京拍卖,这是中国收藏界首次大规模拍卖西方大师作品,意义可谓 深远。

  李敖文化之旅

  2005年9月19日,台湾著名学者李敖在阔别56年之后,重新踏上大陆,开始了“神州文化之旅”。作为文化 人的李敖,其名声远扬的不在于他写了96本被台湾当局禁止发行的书,更彰显于他才华四溢、放荡不羁的个性。而他在北大 、清华和复旦的演讲,也让众人领略了其独特且颇有争议的“李氏风格”。“神州文化之旅”前后,无论是媒体还是大众对李 敖做了各种各样的解读。不管怎么说,李敖给习惯一元化的我们带来了多元化的色彩。

  《尼伯龙根的指环》

  如同当年《图兰朵》登上太庙、三大男高音放歌紫禁城、瓦格纳的四联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 的亮相,文化意义明显超出演出本身。

  《尼伯龙根的指环》是瓦格纳最为恢宏的音乐四联歌剧。歌剧由十幕三十六场组成,分四部,演出整部歌剧需4天才 能演完。宏大的布景与华丽的舞台,上千人的排练场面,在歌剧史上堪称经典。它在北京的首次上演无疑成为2005年的一 项文化盛事。

  中法文化年谢幕

  “中法文化年”是中法两国元首共同倡议并决定的。9月,法国文化年在中国谢幕。

  文化年的闭幕活动有非常广泛的民众参与,充分显示中法两国共同倡导的保护文化多样性的理念。文化年的闭幕演出 是一次“为了告别的聚会”,中法文化年不会真正结束,而是创造中法间新的联系的开始。

  帕瓦罗蒂世纪绝唱

  对于全世界喜爱古典音乐的人来说,帕瓦罗蒂不再只是位音乐家,在40多年的音乐生涯中,他成为一个歌剧时代甚 至整个古典音乐界的代言人。随着帕瓦罗蒂2005年12月10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舞台上唱出最后一个高音,他将被定格 在自己的时代中,成就一个世纪的绝唱。(文字整理翟志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