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您好,110! 无形电波别样情——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女子岗组事迹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5:36 公安部网站

  “您好,110!”———这是一条公安指挥机关的中枢神经,这是一条维护百姓平安的报警热线,这是一条维系警民鱼水情的爱心桥梁,更是一条党和政府联系群众血肉关系的纽带。伴随着一声声亲切如一、热情悦耳的话语,重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女子岗组的姑娘们在美丽的山城上空传送着一道道“永不消逝的电波”。

  110报警服务台女子岗组自1999年2月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岗组姑娘们朝气蓬勃的青
春活力,在咫尺岗台上,常年累月、分分秒秒挥洒着青春和心血,用温馨的话语、真情的服务、执着的追求,迅捷准确地为实战部门传递警情,耐心细致地为市民释疑解惑,热情周到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及时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处置各种“急、难、险”情,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服务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自岗组成立以来,共接处警330万余起,查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26万起,处理和排除各类事故4200余起,接受群众求助75万余起。岗组连续六年被评为市级社会联动先进集体。2000年被评为重庆市市直机关“巾帼文明示范岗”,2004年相继被重庆市妇联和全国妇联、公安部联合评为“重庆市巾帼文明示范岗”和“全国公安系统巾帼文明示范岗”。

  您好,110!惩治犯罪抒豪情

  快速反应,及时接处警,严厉打击现行违法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公安部机关的神圣职责,110报警服务台就是警方的“前沿哨所”。110报警服务台女子岗组立足岗位,通过准确接警,及时处警,与各单位、各警种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快速反应优势,为惩治违法犯罪提供信息平台和智力支撑。2004年4月20日22时许,九龙坡区鹅公岩大桥发生了一起抢劫出租车案件,岗组姑娘在简要问清案情、明确判断犯罪嫌疑人劫车逃离方向后,迅速向相关分局及卡点下达布控处警指令,并协调相关警种布控拦截,仅用了20分钟时间,犯罪嫌疑人就被捉获归案;2005年5月14日下午,一男子在重庆骨科医院持刀劫持了一小孩,情况危在旦夕,岗组姑娘临危不乱,立即指令临近分局和特警出警。当特警队员精确地将嫌疑人击伤、成功解救人质后,姑娘们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据统计,仅2004年以来,岗组就受理各类违法犯罪案件156591起,协助处警单位现场捉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6275人,有效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您好,110!危难时刻见真情

  110庄严承诺:“有警必处、有难必帮、有险必救”,它已成为一道群众反映疾苦、急难险情的热线。在各种灾害事故面前,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面临危险的紧要关头,岗组姑娘们在自己特殊的岗位上用“无形的电波”谱写出一曲曲人民警察爱人民的华美乐章。2004年4月16日,重庆天原化工总厂发生氯气泄漏事故,广大市民特别是厂区附近居民纷纷拨打110报警并询问相关情况,岗组日均接警量从4000余次飙升至1万余次,为了配合事故现场工作人员疏散群众,缓解市民的恐慌情绪,她们耐心细致、热情周到地解答每一位群众的电话咨询,积极配合做好疏导工作,为在短时间紧急疏散10万群众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被洪水困在珊瑚坝上了,快来救我们呀!”,2005年4月10日19时,110的报警铃急促地响起来:长江珊瑚坝,因江水突然猛涨,30多名群众被困岛上。警情就是命令,岗组民警立即指令水警总队迅速施救。姑娘们及时通过无形的电波,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温情,让和暖、慰籍的话语时时萦绕在被困群众的耳边,惊恐万分的被困群众渐渐平静下来。水警总队救援小组冒着生命危险靠上小岛,在急流中往返六次,终于将36名群众安全救上岸。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公安报》等主流媒体对重庆公安迅捷反应、果断营救给予了高度评价。

  2004年10月16日晚8时50分,岗组一女民警接到一欲轻生男子的电话:“我女朋友不要我了,我想自行了断。”该民警立即警觉起来,一边暗示值班民警通知男子所在辖区的派出所迅速出警,一边柔声细语与那个男子聊起来,劝他正确面对人生和感情,珍惜生活,珍爱生命。善解人意的话语温暖了轻生男子绝望的心,他的情绪慢慢平静下来,当民警出现在该男子身旁时,他已放弃了自杀的念头,鼓起了重新生活的勇气。据统计,从2004年以来,岗组就挽救轻生群众近2000人。

  您好,110!服务群众显深情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如果说110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那么岗组姑娘们就是维系这条纽带的神圣使者,她们用爱心与真诚、辛勤与奉献,实践着“人民警察爱人民”的铮铮誓言。居民辖区天然气泄露了,立即指令辖区民警奔赴现场疏散群众,通知天然气公司和消防官兵前往排险;老大妈出门把钥匙丢在家里了,立即通知民警前往帮助;居民楼发现马蜂窝,及时派消防官兵赶去摘除;谁家小孩走失了,庚即通知民警前去寻找……岗组民警依托高科技系统平台,及时为广大市民办实事、好事,做到热情服务、处理及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近两年来,110报警服务台累计共受理群众求助368275起,赢得了市民的广泛称道。重庆市市长王鸿举曾说过:“110的招牌很响,有事打110已成为重庆市民的一种生活习惯”!

  您好,110!如花岁月自多情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即使四季都身着警服的她们,仍不乏美丽和浪漫。只要穿上警服,就注定有义务和责任、奉献与牺牲,她们为自己的职业而自豪。面对繁重枯燥的接警工作,时常的加班加点,她们毫无怨言;面对长期夜班带来的掉头发、失眠、记忆力下降等问题,她们没有怨言;面对骚扰电话、恶毒的谩骂和无理的挑衅,她们始终保持着理智,将委屈和泪水埋藏在心里,始终如一地做到文明礼貌、细致周到,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昂的斗志积极投入到工作中。近年来,岗组成员年人均超时加班50余天,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30余人次受到各级表彰奖励,被誉为重庆公安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辛勤创造伟业,实干铸就辉煌。这些绚丽的女警们,因为爱岗敬业,她们没有不安定之心;因为甘于奉献,更没有浮躁之气,她们有着在喧闹中耐得住寂寞、在富足中固守清贫的心境。就是这样一群普普通通的女警察,她们以勤奋敬业的精神,谦逊踏实的作风,突出的工作业绩,在阳刚气盛的警察队伍中一支独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她们将一如既往,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地耕耘着、奉献着,不辱使命,不负众托,再铸辉煌。(重庆市公安局宣传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