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驱动商业第20篇:韩国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5:3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吴小曼

  

  金大中执政时,对韩国经济进行了全面改革,把低级产品出口型经济,转变为以信息产业为中心的高科技型经济,与 此同时,不仅把制造业转移到亚洲其他国家,还对文化产
业进行了扶持政策。不到10年,韩国经济开出了绚丽花朵

  2005年11月11日,裴勇俊为其主演的新片《外出》首映来华造势,动用工作人员300多人,主要是为了对 付守候在饭店的众多影迷。据华夏电影公司透露,当时张艺谋带的两个随行记者竟被裴勇俊的经纪公司挡在了门外,而门里面 ,是等着和裴勇俊会面的中国电影局官员。

  被挡在大堂里的裴迷,则比拼谁看裴勇俊新片《外出》次数多,其最高纪录由一个日本裴迷保持,她差不多在电影院 里看了300遍。

  这些影迷有来自日本的、菲律宾的,还有香港等地的,其中还有一些70多岁的老太太,她们都是随机跟随,一些裴 迷还包下了北京饭店200多套1300元一晚的客房,附近的几个酒店也都挤满了裴迷。有人估算,裴勇俊在北京逗留不到 3天,却带来了上千万元人民币的消费。致使首映门票2000张很早被抢空。

  这些,不过是“裴勇俊经济”链条中小小一环。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2004年,裴勇俊主演的电视剧《冬季恋歌》创造了15亿美元的经济效果,使韩国国 内生产总值上升0.18%。

  “这次《外出》在亚洲10个国家同时上映,在中国的票房收入大概是1000万元人民币,虽然与韩国1亿元、日 本6亿元还无法相比,但中国未来的市场不可估量。”

  这就是韩国人的野心。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2004年韩国对日本出口总额是217亿美元;韩国《韩流现象 与文化产业化战略》称,裴勇俊及其衍生产品创造了近30亿美元的经济效果。

  而此前的《大长今》,仅亚洲各地的电视版权就卖了几个亿,加之旅游及电视剧相关产品的开发,使一部韩剧产生的 经济效益就达几十亿美元,可以说是出口创汇的典范,韩国政府更是为了扶持影视产品出口,制定政策以财政支援的方式负担 文化产品出口所需经费的70%。

  这些政策,更是刺激各大文化机构,把文化产品像流水线上传出的商品一样,按照亚洲人的文化消费需求,送到他们 的手上。

  据说,从今年开始,韩国政府将邀请11个国家的60名记者到韩国报道韩剧产业,条件是:这些记者必须是女性。

  一些从韩国考察回国后的文化研究人员,都很赞同韩国将发展影视定为基本国策:韩国影片如果受邀参加世界9大电 影节,所有参展费用将由政府承担,9大之外,则可报销演职员费用。

  除了“内补”,韩国政府还“外拆”。和全年必须上映满146天韩国电影的电影配额制一样,韩国电视也实行保护 政策。2005年10月,中国演员提出“韩剧贸易保护论”,则让很多喜欢《大长今》的人吃惊不小,有人认为是由于中国 电视剧竞争力不够,这其实是对自己娱乐工业的一种保护。

  而另一项让电影人深受鼓舞的是韩国电影的审查制:导演可以不受任何题材的限制。对一些艺术片的导演,则采取政 府基金补助,对严肃的文化,同样采用政策扶持,这就使社会创造力得到了发挥。所以韩国电影基本采取小制作的方式,而有 意避开了美国的大片模式,这种小制作主要是一种智慧型投资,而保证了资本的良性流动。

  在小制作的背后,有大批的艺术电影为其铺路,这就避免了商业片的雷同,而可以跟上消费者的审美需求。

  如今,金大中执政时的产业调整政策终于开花结果,他把制造业转移到亚洲其他国家,而在本土重点发展文化产业的 创举正受到亚洲其他国家的关注。

  中国也曾派出观察团,但由于“文化政策底线”,一直还在韩国模式和美国模式徘徊,而好莱坞培养起来的观众口味 ,致使很多电影人选择了大片方式,却忽略了东方文化的自身特点。一些学者在2005年11月中山“博鳌亚洲文化产业论 坛”上,对中国文化产业提出了质疑。创盟音乐总裁许晓峰更是炮轰音乐产业三大特征:偷盗、欺骗和免费。

  因为偷盗已在严重破坏这个市场,据说2004年,整个中国的音乐产业成交额是20亿元人民币,而惠普公司一年 在广东的采购额就是37亿美元。“我怎么能够觉得自己是一个产业呢?又有什么脸面出来发表讲话呢?”

  而有关部门统计,2004年,我们的文化产业总收入不过1万多亿元,2005年增长主要是在线产品,也不过2 万多亿元,这根本就无法与美国等欧洲国家竞争。

  在上周的“百年电影庆典”上,一些电影人更是对中国电影表现出了忧虑。导演王小帅呼吁,我们不要把支持电影放 在口头上,而应该放在行动上,不要因为是电影100年,大家关注关注,明年大家则冷淡下来。

  北大教授戴锦华也认为,我们目前依然有艰巨的路要走,不要因为张子怡等明星上了《时代人物》,就觉得我们已经 接近了世界水平,张子怡只是一个

神话,中国电影整体还很弱,所以我们一定要保护民族电影工业,更要从政策上解决审查、 分级等,不能自己给自己设限,这样更无从竞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