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广州派出所和警车新的外观标识全面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5:39 公安部网站

  从明年1月1日起,广州全市范围内派出所外观和警用车辆,正式启用全国统一规范的公安派出所外观标识、公安派出所建筑外观形象和“2004式”警车外观制式。这是记者在广州市公安局今天(12月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为贯彻第二十次全国公安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广州市公安机关作为公安部确定的队伍正规化建设5个重点指导单位之一,按照公安部关于“四统一、五规
范”(既统一考录制度、统一训练标准、统一纪律要求、统一外观标识;规范机构设置、规范职务序列、规范编制管理、规范执法执勤、规范行为举止。)的要求,便于群众远距离识别派出所,方便群众求助、报警、办事,市公安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对派出所标识和公安派出所建筑外观形象,以及警车外观制式,实行按全国的统一标准进行规范。

  公安部对全国公安派出所外观标识进行规范统一。派出所标识包括标牌和灯箱,标识的内容主要由派出所中文名称和警徽组成。派出所标识灯箱上部为白色,下部为蓝色;上部为警徽图案,下部为白色中文“公安派出所”和英文“POLICESTATION”。其中路边标识灯箱下部中文字为派出所全称,并附有指示标志和派出所电话。派出所标牌为蓝底白字,由派出所中、英文名称组成。派出所标识灯箱夜间发光,方便群众随时可以找到公安派出所。

  派出所建筑外观形象主要由门头、檐口、窗户、墙裙、建筑外立面墙面等五个基本要素组成,基本颜色为警蓝和白色。

  警车外观制式是人民警察使用的制式警车的专用标识。“2004式”警车外观制式采用白底,由专用的图形、车徽、编号、汉字“警察”、“公安”和英文“POLICE”等要素构成。

  广州公安机关经前段时间的努力制作和有关工程的改造,目前已完成全市270多个公安派出所外观标识的制作。从2006年1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各派出所将使用新的统一的标牌和灯箱;全市2000多辆执勤警车将改装为“2004式”警车外观制式;全市现有11个派出所作为示范点完成了建筑外观改造工程,并按照要求,将在三年内,全面完成全市派出所建筑外观的改进工作。

  广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在深化警务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结合广州实际,必须坚持政治建警、依法治警、从严治警的方针,以“四统一五规范”为基本内容,以科技手段为支撑,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狠抓窗口服务、外观标识、执法执勤、教育培训、绩效考核等规范,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正规化公安队伍,为打造“安宁羊城”、构建和谐广州发挥特殊作用。她还强调,规范统一派出所外观标识、派出所建筑外观形象和警车外观制式,广州市公安机关警务督察部门,要严格按照《警车管理规定》,经常性地开展对公安机关警车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警车管理。对不使用全国统一的警车外观制式,未经批准擅自涂装警车外观制式,擅自安装警灯、警报器,伪造、涂改、冒领警车牌证以及挪用、转借警车牌证的,要依据有关规定对当事人进行处罚,依法追究行政责任,并收缴警灯、警报器和警车牌证,责令其恢复或取消警车外观制式。对不按规定使用警车,非警务活动使用警车,滥用警灯、警报器,滥用道路优先通行权,驾驶警车时不按规定着装、携带机动车驾驶证、人民警察工作证的,要通报批评。对不按照规定的条件审批和核发警车牌证或批准安装警灯、警报器和涂装全国统一的警车外观制式的,公安机关警务督察部门要依据有关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行政责任。(项华龚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