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批“新知青”明年7月进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7:3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为了在3年内招聘8000名高校毕业生到远郊区县工作,实现“村村有大学生”的目标,本市将推出解决外地生源户口、优先录取为国家公务员、报考研究生时享受优惠政策等七大优惠措施。据悉,首批2000名“新知青”将于明年夏季奔赴京郊农村工作。

  根据调查,目前全市郊区共有3978个行政村,基本上没有由高校毕业生工作后担任
村书记和村主任的,在现有的村书记和村主任中,仅有20%左右通过培训、函授、自学等取得了大专以上学历。据悉,近日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实现每个村、每个社区至少有1名高校毕业生”的目标。为此,有关部门已经决定采取公开招聘的方式,聘用北京生源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以及非北京生源的北京地区普通高校毕业生,担任京郊农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职务,在3年内确保实现“村村有大学生”的目标,力争最终实现每村有两名大学生的目标。

  为吸引大学生当“村官”,本市将推出七项优惠措施:一是在待遇方面,被聘任为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的高校本科毕业生,第一年平均每人每月2000元,第二年平均每人每月2500元,第三年平均每人每月3000元,并由政府为其缴纳各类社会保险。二是由各区县有关乡镇政府与被聘“大学生村官”签订3年的劳动合同,合同期满根据工作需要和本人意愿,还可续聘。三是受聘的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其档案由所在区县人才服务机构保存,户口可落在生源所在地,也可落在工作区县人才服务机构集体户上,考核不合格或自愿解除协议的,按照有关规定进入人才市场自主择业。而受聘的非北京生源北京高校毕业生,档案和户口由原毕业院校保存,聘用两年连续考核合格者,按接受非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的有关规定与程序上报市人事局批准后,档案和户口可转至工作区县人才服务机构集体户,考核不合格或两年内本人申请解除协议的,由原毕业院校为其办理回生源所在地或到京外其他地区就业的有关手续;四是被聘“大学生村官”在校期间已经通过北京市国家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的,笔试合格有效期可延长至其3年合同期满后的6个月。五是3年合同期满考核合格的,可优先录用为北京市国家公务员。六是合同期满可按照本人意愿进入人才市场自主择业,被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录用的,其“村官”工作的年限计入工龄。七是被聘用的“大学生村官”,工作满两年考核合格报考研究生的,入学考试总分加10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3年合同期满并做出突出贡献的,可推荐免试入学。

  据悉,本市招聘“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将于明年2月正式启动,7月首批2000名“大学生村官”将率先奔赴京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