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新世纪周刊年终特别报道:交锋200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7:51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蒋志高

  摄影/陈萧军 张珂

  2005年诸多观点的激烈碰撞,也许会影响到中国人若干年后的生活

  大是与大非的争锋,纠缠着,在2005年的各个领域猛烈地出现了。

  争论的范围既有改革走向、中国工业化道路这样的宏大叙事,也有房价涨跌、医改成败、大学教育是否成功这样和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日常命题;

  既包括国学、红学、中国汽车的

自主品牌如何发展的学理探讨,亦包括经济学家是否集体堕落、电视节目是否普遍低俗等道德拷问。

  美国学者亨廷顿曾言:“现代性孕育着稳定,而现代化过程却滋生着动乱。”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几乎每个人都可以轻易知道外部世界是如何生存的,这样他们对生活水平的期望就会提高,当这个期望得不到满足时,人们就会产生不满。而这也许是2005年社会上一些主要争论的缘由所在。

  在这些争论中,有些地方令人略生警惕及不安。国人已经发现,自己的切身利益正在争论双方的辩材中,不断地成为砝码。

  不过正所谓真理不辩不明,无论甲方乙方,双方只有在深入谈论中才能各自阐明想法、探清前路。正如在国学争论中,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家洲所言:“比起过去严格的舆论一律,这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日益文明的象征之一。这种质疑和批评应该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

  从这个角度看,2005年这些观点交锋具有极其正面的积极效应。如果把2005年放在中国改革开放27年的历史及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去考量,结合这个国家今年开始建设“

和谐社会”的努力,这一年的争论更是依稀具有风向标般的意义。或许今后若干年这个国家的走向,可以在这一年的争论声中找到因果。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第一篇:改革反思之争:分歧之中寻共识

  第二篇:红学之争:过招皆鸿儒 群殴无白丁

  第三篇:工业化道路之争:孰轻孰重

  第四篇:房价涨跌之争:涨了房价 红了老易

  第五篇:自主汽车品牌之争:关键在做

  第六篇:医改成败之争:都是市场化惹的祸

  第七篇:国学之争:都在借事说事

  第八篇:大学教育之争:多谈些问题 少谈些成功

  第九篇:电视节目低俗化之争:并非代沟

  第十篇:经济学家之争:问题虽不少 贡献亦很多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