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拉环”一拉中了八万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0:14 新晚报

  赵磊见习记者王辛娜

  喝易拉罐居然中奖,一部手机加上500元钱,能换8.8万元的拉环奖券?2005年12月21日10时许,受骗的唐先生向松北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民警石晓蜂报案称:“昨天我的手机和钱被骗走,现在骗我的那几个人就在从哈尔滨到东兴的车上。”民警郭军、魏涛迅速同市交警支队取得联系,警察迟海林火速在松浦镇的“十公里检查站”将目标车“叫停”。在老唐
的指认下,民警将以小个子、瘦高个、“银行职员”为首的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大奖增身价 一个拉环卖两把

  说起2005年12月20日发生的事,经常在哈尔滨、呼兰间往返的老唐后悔莫及。当天9时许,老唐上了哈尔滨至呼兰的客车,还没驶出道外区,有5名中年男子陆续上车,分散而坐,其中最后一个上车的小个子似乎智力发育有问题,他坐定后,开始啃从兜里拿出的一罐椰汁拉环,身旁一位瘦高个乘客见状说:“爷们儿,这不能啃。”说着便帮忙打开,随即拎起一张带有塑封红色纸带的拉环惊呼:“呦,你中奖啦!八万八!”瘦高个问:“你带身份证了吗?带了就能领奖金。”小个子傻愣愣地说:“啥证?我就有牛证。”一乘客见这小个子“脑子不好使”,便喊道:“给你100元钱,卖给我吧。”话音刚落,一名持某银行工作证的男子对小个子说:“我是银行的,你跟我去银行取钱,把奖券卖给我。”这时,小个子偷瞄四周,将目标锁定不断盯着他看的老唐说:“这个老大爷好,我就卖他了。”老唐丝毫没怀疑奖券有假,掏出500元钱。这时,小个子的同伙A在一旁“抬行情”,称愿用名牌手机换奖券,为保住奖券,老唐把价值上千元的手机也交给了小个子。

  几分钟后,瘦高个和同伙B以担心小个子会反悔为由,劝老唐赶紧下车,小个子果然追来,一直把老唐追下车才返回座位。“奖券要回来了吗?”瘦高个问,小个子点头,其实,他兜里还有10多张同样的奖券,随意抽出一张晃着,一名女乘客还以为是从老唐手里要回的那张,随即被她花了200元钱买走。

  次日又遇中奖 方知买拉环上当

  按说事也凑巧,第二天9时许,老唐乘上另一辆哈尔滨到呼兰的客车时,在中途又看到昨日中奖的小个子、银行职员等人,表演易拉罐中奖的一幕如出一辙。手握500元钱和手机换来的“8.8万元”,老唐意识到自己上当了。

  松北公安分局刑侦支队队长周宇昕称,易拉罐中奖诈骗不是新招儿,通常犯罪分子会谎称他手中易拉罐的拉环上有巨额奖金,而后又以种种理由称自己不能去领奖,等受骗者动心后,就以大大少于“奖额”的数目“低价”卖给受骗者。其实,这类骗术并不高明,学点法律常识的人会知道,卫生防疫部门明确要求在饮料罐里不允许放任何物品,《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也有“抽奖式有奖销售最高奖金额不超过五千元”的规定。

  诈骗花样虽然不断翻新,但目标基本一致:大多选择妇女、中老年人,利用他们辨识能力相对较差以及一夜暴富的梦想,诱其上当。

  周队长提示,如有与本案相似经历的被害人,请拨电话88192282 89535225与警方联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