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故宫太和殿6日起暂时关闭开始大规模修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0:16 新京报

  修缮工作预计将持续两年,期间中和殿、保和殿照常开放

  本报讯(记者蒋彦鑫)从1月6日起,举世闻名的“金銮殿”———故宫太和殿将暂时关闭,开始故宫建院80年来的首次大规模修缮。整个修缮工作预计在2007年年底结束,施工期间,中和殿、保和殿照常开放。

  大修方案已通过评审

  根据故宫古建筑保护修缮计划,太和殿将于今年年初进行全面修缮。为此,从1月6日起关闭太和殿,进行施工前期准备工作。观众要再次亲眼目睹太和殿的风采,就要等到两年以后了。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晋宏逵表示,目前大修方案已经制定并通过专家评审,正等待有关部门的批复。

  晋宏逵表示,对太和殿的修缮保护其实一直没有停止过,不过都只限于小规模的局部保护,最近一次是在上世纪70年代末对太和殿的外檐彩画进行过修复。但故宫古建筑普遍存在自然力造成的损伤,如61%的古建筑屋顶琉璃瓦严重脱釉等问题,太和殿也无法逃脱时间的损伤。

  为弥补施工对观众参观所造成的影响,在太和殿施工区域将增添有关太和殿历史和保护修缮的知识展示,并在维修保护遮蔽棚上用大幅喷涂形式再现太和殿的雄伟景象。

  2008年故宫将开放一半

  据介绍,大修开始前故宫开放面积仅有25万平方米,约占总面积的38%,截至2005年12月,随着部分修缮的完工,故宫开放面积已经达到30余万平方米,比过去增加5万余平方米。

  为弥补施工对观众参观所造成的影响,故宫博物院将通过扩大开放面积、增加高质量展览等,使观众能够慕名而来,乘兴而去。到2008年,开放面积将达到近40万平方米,约占故宫总面积的近50%,使适宜公开参观的区域基本上都对游人开放。

  寿康宫、慈宁宫将开放

  据介绍,现在已对观众开放的新增项目包括:午门现代化展厅(即将举办宫廷服饰精品展)、太和殿西庑(中和韶乐展、宫廷武备展)等。即将在2006年开放的区域包括文华殿(陶瓷馆)、太和门东庑(车马轿舆展、宫廷政务展)、乾清宫西庑(万寿庆典展)。

  到2008年,故宫还将开放寿康宫、慈宁宫区域。届时,故宫将形成东、中、西三路并重的开放局面,东西六宫全面开放,中轴线南北贯通,武英殿、文华殿成为东、西两翼的明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