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GDP竞争摆上前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0:53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GDP竞争摆上前台

  合肥掀起“问责风暴”(主

  本报讯2005年12月30日,合肥市委、市政府在合肥市政务中心礼堂召开“千人大会”。一上午的议程只落实两个关键词:投资和环境。

  在2005年的倒数第二天,同时也是“十五”的倒数第二天,合肥市委、市政府召开如此规模的大会,本意耐人寻味。

  AGDP提速

  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在大会上指出,至2010年,合肥GDP占全省总量要确保16%、力争18%。

  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林建此前在工作报告中透露,按照合肥市“十一五”规划纲要(初稿)提出的奋斗目标,至2010年,合肥GDP要达到1600~1800亿元,年均增长15.5%~18%。

  而在两三年前合肥的规划表中,2010年的目标才是“千亿合肥”。

  毋庸置疑,合肥GDP开始提速。一连串数字的背后,自有不得不说的原因。

  在中部六省中,合肥GDP排在六座省会城市的末位。合肥无法和郑州、武汉比肩,甚至和南昌、太原也有一定的距离。2004年,合肥实现GDP589.7亿元。而排名第五的太原为643亿元;排名第四的南昌为769亿元。

  一个利好的现象是,2005年,合肥GDP预计突破700亿元,增幅逾17%,增速创1997年以来新高,位居中部六省省会城市前列。

  在诸多利好因素下,合肥自然不会甘心老是垫底。按照合肥市官方报纸的表述,“合肥要在“十一五”期间实现争先进位,追赶太原和南昌两市。”

  B投资冲动

  孙金龙认为,合肥经济属于投资拉动型模式,合肥的发展必须有强大的投资支撑。

  在这一思路下,2010年,合肥GDP如果要实现“确保占全省总量16%,力争18%”的目标,“十一五”期间,合肥固定资产累计投资必须达4500亿元。仅2006年,合肥就要投资700亿元。

  王林建透露,去年前11个月,合肥累计完成城镇以上投资421.36亿元,在中部六座省会城市中排名第4,且工业投资比重过低。合肥要想实现规划目标,必须千方百计地创造投资新的增长点。

  在这样的背景下,“招商引资”得到合肥高层前有未有的关注。

  孙金龙指出,“要紧抓招商引资第一要事”,2006年合肥投入的700多亿元中,300亿元需要通过招商来实现。

  在孙金龙的构想中,合肥要以“长三角”、“珠三角”为重点招商区域,更多地承接沿海地区的产业和资本转移。同时,坚持“大招商”与“招大商”并举。

  孙金龙还要求合肥狠抓外资引进工作,创新招商方式,充分发挥企业招商主体作用,选派更多的招商小分队。

  C “问责风暴”

  招商和环境是一对孪生子。孙金龙认为,环境比投资更重要。环境好不好,根子在机关,关键在干部,在机关作风、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在孙金龙的构画中,合肥将组织开展“2006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把合肥打造成中西部乃至国内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的地区。根据这一思路,合肥将加大体制创新。尽力放权,激发基层发展活力;简化审批事项,提高服务效率。

  在进行效能革命的同时,合肥将不可避免地掀起一场“问责风暴”。

  要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一个观念,“无功就是过,慢也是过。”孙金龙表示,合肥市委确定的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和“限时服务、两次终结、特事特办”的制度,将真正成为合肥全体公务人员的行为准则和工作规范。

  今后,单位违反“禁令”和“制度”或在群众评议中居后三位的,第一次,将通报批评,主要领导作出检查;连续第二次,在年度考核中“一票否决”、主要领导将给予纪律处分。机关干部违反“禁令”和“制度”或被投诉举报查实的,第一次给予纪律处分,第二次待岗,情节严重直接下岗。

  可以预期,继“拆违风暴”之后,一场头脑风暴正席卷而来。本报记者方伟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