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要让权力部门走出“审批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0:53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合肥要让权力部门走出“审批经济”

  谋划简政放权,让权力部门走出“审批经济”;今年一季度全面清理审批事项

  本报讯两天前,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在合肥市投资工作暨整治优化发展环境大会上宣布,“把合肥打造成中西部乃至国内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的地区”。为了这一目
标,合肥市决定开始尝试对政府管理经济的方式进行改革,而这一改革被国内研究改革的权威专家称作改革的“硬骨头”。

  12月30日,合肥市投资工作暨整治优化发展环境大会。孙金龙在大会讲话中提出,优化环境的治本之策在于加大行政管理体制创新力度,这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确定的改革攻坚任务之一,是“当前基层、企业和群众的迫切愿望”。孙金龙透露,合肥市将“简政放权”,“能放的都放下去”,通过放权,让市直部门从“审批经济”中走出来,领路精力管好宏观,提高规划、监督工作水平。为此,孙金龙要求合肥市直部门要主动顺应形势,重新定位部门角色,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决不允许“明放暗不放,上放下不放”,凡是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要从严从重处理。

  明年合肥着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的一大着力点就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今年一季度之内,合肥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四大班子将召集合肥市直各部门,对审批事项逐个“把脉”、集体会审、全面审理。此后,凡继续执行明知已经取消的行政审批,或擅自(变相)设立新的审批事项的,将从严查处。孙金龙要求合肥市以发达地区为参照系,凡是发达地区已经取消的审批事项,合肥市都要对应取消;发达地区没有取消的,可精简的仍要精简。这一要求意味着,合肥市在推进行政审批制改革方面可望领先发达地区一步。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范恒山去年底应邀来皖就“十一五”期间改革的总体思路和部署进行专题报告时曾谈道,中央在十一五规划建议中,已经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放到首要位置。范恒山司长参与了中央十一五规划建议的撰写工作,他在报告中将这一改革称为“硬骨头”,因为“政府要改自己很难”。显然,合肥市在新的一年内将尝试啃一啃这块“硬骨头”。

  本报记者胡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