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形象工程”竟写入欠条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1:52 海峡都市报

  N《南京晨报》供稿

  本报讯 2005年底,拥有8万人口的江苏徐州市丰县华山镇政府成为全镇最大的欠债户,拖欠群众各项债务2600余万元,让人奇怪的是,“形象工程”一词还写进了政府开给工程承包商的欠条里,该镇领导称,所有欠款都会逐年归还。

  欠款一拖10多年

  50多岁的秦存海是丰县华山镇的建筑包工头,2005年12月中旬,他把10余张欠条交到了记者手中,他说这都是镇政府开给他的。其中一张“徐州市农经系统收款凭证”,收款事由是:政府欠形象工程款,收款金额(大写)壹仟壹佰元,并且盖上了华山镇经管站的公章和执笔会计毕于春的私印。秦存海称,欠条都是以收款凭证的形式写给他的,一张欠条上写上了“欠形象工程款”,其他欠条则写上了“欠工程款”。

  秦存海称,镇政府由于财政紧张,每次都是由他先行垫付相关的工程款项,一共60多万。从1994年要到了2005年,期间镇政府逐年归还一部分欠款,截止到现在,镇政府仍欠17万元。

  秦存海担心,政府拖欠工程款一拖就是10多年,不仅没有计算一分钱利息,连本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要回来。

  讨债期间,秦存海手下的数百位民工多次向他讨要工钱,无奈之下,他只有数次从自己的私人账户中取钱来先行支付,后来私人账户被掏空了,为了继续偿还,他于2002年还变卖了一幢小楼房。

  镇政府共欠2600万

  上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华山镇人民政府。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传召表示,秦存海的债务基本上是1994年至2000年在老套楼镇形成的。对旧债务,政府不是不归还,相反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一直努力偿还,逐年偿还时间会拖得比较长,但一次性偿还目前还没有这样的经济实力。如今,镇政府所欠群众的债务还远不止秦存海一人,一共欠有2600多万元。

  镇政府领导坦言,1994年前后,全国的乡镇都在大规模搞小城镇建设,当时镇政府财政紧张,加上财政拨款的时间问题,就让承包的建筑商先垫付一部分工程款。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确实存在一些体现乡镇面貌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比如市民广场、雕塑、街道建设等。

  签署协议逐年还款

  2005年12月29日下午,在记者与律师的干预下,华山镇人民政府与秦存海签署了分2年还清全部债务的“还款协议书”。协议书约定,镇政府2005年12月29日一次性偿还欠款2万元,余下来的15万元欠款在2007年之前全部还清,每一季度偿还2万元左右。镇政府表示,不仅是秦存海一人的欠款尽量还清,其他2000多万元欠债也会坚持分期偿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