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大法律法规今起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1:58 山西晚报

  据新华社电2006年1月1日起,一批重要的法律法规正式实施,将给百姓的生活带来深刻的影响。

  9亿农民告别农业税从今日起,我国9亿农民将依法彻底告别延续了2600年的农业税。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高从今日起,我国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费用减除标准由800元提高为1600元。

  引咎辞职制度写入法律从今日起,我国第一部干部人事管理法律公务员法正式施行。公务员法规定了引咎辞职制度,并规定3种人员不得录用: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曾被开除公职的;有法律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

  死刑第二审案件将开庭审理从今日起,对案件重要事实和证据问题提出上诉的死刑第二审案件,一律开庭审理。

  “一人公司”将允许设立新修订的公司法,将“一人公司”纳入公司法的调整范围,允许一个自然人或法人投资设立一人有限公司。

  国家设立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根据修改后的证券法,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不得利用传播媒介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提供、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投资者的信息。有此类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交警查纠交通违法行为应当先敬礼并使用规范用语“你好!请出示驾驶证、行驶证”“你的行为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依法对你处以××元罚款”……从今日起,交警在查纠交通违法行为时应先敬礼,并使用规范用语。

  公司登记申请人应对申请资料真实性负责国务院修改的公司登记管理条例规定,申请办理公司登记,申请人应当对申请文件、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申报车辆购置税应提供车主身份证明从今日起,纳税人在办理纳税申报时除如实填写纳税申报表外,还应提供车主身份证明、车辆价格证明、车辆合格证明以及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

  可再生能源资源调查结果应当公布从今日起,可再生能源资源的调查结果应当公布,但是国家规定需要保密的内容除外。(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