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常在排档吃饭 居住条件恶劣 长期处于疲劳状态 是农民工得病的重要成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2:09 都市快报

  浙江省新华医院是杭州市关注农民工健康最多的医院之一,每年定期组织专家团到杭州郊区、各施工地为外来农民工及当地农民义诊、咨询宣传,每年至少10次以上。

  最高发的疾病是劳损性疾病

  医院院长吴建民说,工作强度大、加班加点比较多等原因,农民工最高发的疾病是
劳损性疾病,如颈椎病、腰肌劳损、椎间盘突出、关节损伤等。焦虑、抑郁等心理疾病也比较多见。这与生活、工作压力大,社会地位低等有很大关系。另外,消化道疾病如胃溃疡、慢性胃炎等比较多,吃饭不及时,饭菜营养不合理等是重要诱因。

  此外,前列腺炎、性病等也比较多发,主要是不注意个人卫生、性生活压抑所致的泌尿系统疾病。

  这些疾病的高发,除了工作环境、工作性质等因素外,保健意识差、生活习惯不好也是重要原因。

  小病扛着 舍不得把辛苦钱拿来看病

  医院曾对余杭附近的450多位40岁以上的农民工做了一项健康体检调查,90%以上的人从没做过体检,就连简单的量血压也没有过。结果显示,一半人是高血压,但从没进过医院。

  小病扛着,舍不得把辛苦赚来的钱拿来看病,更不要说是做体检。

  吴建民院长说,很多农民工赚钱是为了造房、供孩子上学,自己一旦生病,肯定是大病。上个月,一位安徽来杭州打工才3天的中年男子,突然昏倒在地,吐血。送到医院一查,胃大量出血,有生命危险。此前他已经开始胃痛,但一直扛着,也没吃药,旅途劳累加上精神紧张等,导致病发。

  由于没钱付费,医院开设绿色通道进行抢救,患者脱离生命危险。3天后,家人从老家赶来,带了200元钱和15个鸡蛋,因为家里实在拿不出再多的钱。第二天深夜,拖欠医院2000多元的男子偷偷跑掉了。医生说,患者的病情只是稍稍平稳了点,如果再出现危险,命会保不牢的。

  1万元以内不能治好的大病 他们宁愿选择放弃

  吴建民说,这样的农民工病人医院每个月都会碰到二三位。有些得大病的农民工患者,来医院看病时普遍都会问医生同样的问题,如1万元或5000元能不能治好病,如果治不好就放弃。遇到这种情形,医生常常很为难,因为诊断疾病就像做算术题,要看具体的检查、诊断、治疗效果等。

  专家们提醒 定期体检,早期预防

  农民工的健康问题,从医学健康角度讲预防是关键。如提高健康意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饭前饭后勤洗手,注意环境卫生、饮食规律、少吃辛辣刺激的东西,少抽烟酗酒等。

  劳逸结合,生活规律,适当娱乐是较好的预防方法。比如看书看报、体育锻炼等。同时掌握更多的健康知识。有小病时一定及时就医,否则常常是小病拖成了大病。

  专家们提醒广大农民工:一方面要定期体检,早期预防,把病情控制在萌芽状态,一旦有病就要及时治疗。另一方面,有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去看,现在社会上游医、巫医很多,农民工兄弟经常被骗。(记者胡欣梅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