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月800元打理一家三口 一个民工主妇的生活与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2:09 都市快报

  上官云今年43岁,1990年到杭州,迄今16年了。她的孩子在这片土地出生,成长;她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都留在了这座城市,可是,她依然是一个外乡人。她始终觉得自己是飘摇在汪洋里的一条船,找不到停泊的岸。

  在杭州打工的这些年,上官云一直写日记,她记录了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到的点点滴滴,其中有生活的艰难、有对儿子的期待、有对未来命运的担忧。在她的日记里,始终流露
着做人的尊严以及从未泯灭过的对美好生活的渴望。

  到上官云家时,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上官云刚从庆丰新村做完钟点工,骑车回到丝绸市场附近的家,这一路,她骑了40分钟。坐下时,她的腰椎一直疼,她吃了粒“治伤胶囊”,这是她做钟点工的那户人家给的。她从未去医院看病过,对于她来说,每一分钱她都想掰成两半用。自从她和丈夫双双被做临时工的单位辞退后,她每个月只有约800元的收入,这些钱一家三口怎么用,她都要精打细算。

  上官云住的房子在一楼,屋里点着节能灯。冬日里,阴冷的灯光使房子更加没有暖意。房间里没什么像样的家具,衣柜是邻居装修房子换下来的旧家具。饭桌上有两碗菜,一碗腌菜,也是别人给的。小屋里唯一的亮色就是挂在墙上的上官云穿着白色婚纱的照片,照片上,她沉静、端庄、美丽。

  城市里的家在哪里

  那些婚纱照是上官云40岁时拍的,这是她第一次穿婚纱,照片一共有五张。一个小姐妹送给她一张优惠券,她去拍的。她拿给我看,她说喜欢那张穿红色旗袍的,她喜欢旗袍。尽管这也是她唯一一次穿。

  第一次看到婚纱还是上官云25岁时,那会看电视剧《上海滩》,潇洒的许文强,漂亮的冯程程,说起这些,上官云脸上浮现出了笑容。

  那时,她生活在安徽宣城附近的一个小镇上,她读书读到高一,因为家里穷不允许她再读下去,她回到了农村。她喜欢家乡旁边的那条水阳江,江边有高大的杉树,江水潺潺流淌,最后一直流到长江。

  80年代嫁到城市去,是农村女孩子除了考上大学跳出农门唯一的出路。当姐姐给她介绍老罗时,因为老罗大她16岁,她虽然很不情愿,但老罗上海下放子女的身份,上官云还是选择嫁了。

  她喜欢城市,城市里有夜校。上官云设计着自己的将来,她想去城市的夜校读会计,她向往城市,那里灯火通明,城市里的人斯文,有气质。

  她一直是一个有梦想的女人。1988年,上官云嫁给了老罗。但老罗并没有回到上海,在上海也没有了他们的家。很快1989年他们有了孩子罗树,老罗没钱让她读夜校,幼小的孩子也需要她照料,生活的重担骤然压在了上官云身上,少女时对于城市的幻想变成现实生活的种种压力。

  40岁再穿婚纱,只是给自己曾经美丽的一个见证。在城市16年,上官云一直是一个单位的临时工,2005年2月她被辞退,唯一的原因只是她是农民工,那次一并被辞退的还有她的丈夫老罗。

  一个月800元怎么花

  上官云最喜欢的歌是刘欢的“从头再来”,这首歌她反复听了很多次才记下歌词:

  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辛辛苦苦已度过半生,今夜重又走入风雨。我不能随波浮沉,为了我至爱的亲人。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眼神。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在昏暗的灯光下,上官云拿着抄录的歌词唱给我听,唱的时候,她的泪水不停地从脸上滑落。

  在2004年11月24日她的日记里写道:下半年以来,病痛一直折磨着我,这几天腿发硬,尾骨又疼,走路都感到吃力,晚上睡觉都要用热水袋,才能入睡。我知道超负荷的劳动,是造成我伤痛频发的原因。

  今天拿到这个月钟点工全部工资,加起来有600多元。这600多元包含着我多少辛苦与汗水。有多少夜晚,有多少中午我在别人家劳作。我算了算,我在单位的临时工作时间,加上双休日在别人家做钟点工时间,大约一个月工作时间在430小时。

  没有办法,生活重担迫使我这样艰难地活着。上官云手上长满了冻疮。她说:38岁那年开始兼职做钟点工,那时身上有使不完的力气。记得有一天她做了13个小时,第二天照样再去做,没有一点累的感觉。现在身体不如以前,总感觉疲劳,女人四十岁以后身体机能就渐渐衰老了。

  被辞退后,上官云的丈夫老罗一直没有找到工作,上官云每个月只能靠做钟点工赚大约800元。这800元的收入怎么花?

  上官云说:她从来不坐公交车,一块钱都舍不得用。她已经很多年没有给自己买衣服了,身上穿的都是别人给的旧衣服。她给我算了一下每个月的安排:一个月菜金、生活费500元,每天早上保证儿子一个鸡蛋两个馒头,自己和丈夫吃泡饭;菜是去三里亭农贸市场买,现在青菜其他地方1.5元一斤,那里只要0.8元,批发一大堆一周都不去买菜了。因为做钟点工上官云买了手机,每个月充值卡控制在20元,只发短信。

  虽然日子过得艰难,但上官云始终保持了做人的尊严。在2004年11月13日的日记里她写道:晚上9:30结束在牛姐家的钟点工工作,一般情况下是牛姐付给我20元工钱。今天晚上她已睡下,她叫她爱人付钱给我。不知是灯光的原因还是他多给了,付了我60元。回家后发现多给了钱,下次去还给他。

  钱是好,诚实、诚信更重要。

  儿子是生活唯一的动力

  在上官云的日记里有70%的内容提到了儿子罗树,这个16岁的少年在杭州长大,罗树对父亲的老家上海,母亲的老家安徽都是陌生的。然而没有杭州户口,罗树无法报考自己喜欢的铁路中专,选择去了技校。

  16岁的罗树很懂事,因为家境贫穷,从来都没有去过肯德基、麦当劳。他喜爱维修家用电器,动手能力很强。初中时语文和英语都学得不错,数理化却相对差些。上官云没有让儿子报考普通高中,选择了去技校,五年制的专业,出来就是高级技师。在上官云眼里,有一门技术总能生存下去。读技校一学期2000多元的学费相对来说负担轻一些。要是上大学,孩子的学费从哪里来,这也让上官云发愁。

  上官云给孩子买的最好的一双鞋是90元的旅游鞋,孩子穿的也全是别人给的旧衣服,开始罗树不肯穿。上官云说:衣服都很新,穿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个人的品德。

  上官云在2004年11月8日的日记里这么说:树这个人很要面子,记得在读小学的时候,一开家长会,他特别强调要我去开。那时我没注意到他这方面的问题,随着他渐渐长大了,这方面的缺点很明显。

  一个人要面子不一定不好,往往爱面子很有上进心很要强。可树他只爱面子,不肯努力。那样爱面子就成了他成长路上的障碍。我真为他操心,他这样以后走上社会能和别人相处好吗?

  让上官云感到欣慰的是,孩子很节约。去年春节,邻居孟奶奶给了罗树100元压岁钱,上官云让罗树自己支配这笔钱,到现在快一年了,罗树手上还有30元。上官云从来不给罗树零花钱,只是给孩子10元的备用修车费,以防在上学路上,自行车坏了无钱修。还有一件事,上官云说起来很心酸,预防禽流感的时候,菜市场里的鸡很便宜,罗树央求上官云去买一只鸡来吃。那次她去买了一只炸鸡,罗树吃得很开心。

  孩子是上官云辛苦劳作的动力,她觉得自己没有实现的城市梦想只能在孩子身上得以延续。

  在2004年11月18日的日记里,上官云写下了对未来生活的憧憬。阿美和我说:上官,还有五年我就要退休了,等我退休后我们去黑龙江五大连池玩吧。我说我不能和你比,你退休有养老金,我们夫妻都没有养老金,住房也没有。我哪有条件去玩啊。

  旅游人人向往,但不能人人都能如愿。我只能期盼儿子长大有出息,满足我的这个愿望了。

  在城市的路该怎样走下去

  在2005年6月1日上官云的日记里写道:自从被辞后,自谋生计已四个月了,前一阵子在小丁姐姐开导下,我低落的情绪得以改变。近期这种坏心情又出现了。我想方设法摆脱,但做不到。

  我现在处在人生的又一个十字路口,我茫然,我困惑,我消沉,我不知所措,我正在哭……

  上官云日记里提到的小丁姐姐,是一个大学里的会计。上官云在她家里做钟点工,细腻的小丁姐姐看出了上官云情绪的低落。那段时间,生活的压力让上官云处在精神崩溃的边缘。

  小丁姐姐给她发了短信,她说:“生活不会永远都在不如意之中。地球一直都在转动着,从未停止过。面对困境挺一挺,凡事会有转变,要乐观以对。终会让你等到好运到来的时候,相信人不会永远都是倒霉的。”

  这样的短信交流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上官云说她喜欢城市,就是因为在城市里她总是能遇到一些好心人。她们有爱心、尊重人。她做钟点工的几户家庭都很信任她,家里的钥匙都交给了她。上官云最不喜欢听人家说你们这些外地人。离开家乡16年,她感觉自己的生活已经和这座城市融合在一起。上官云说起老家感觉已很陌生,她回老家,那些和她一起长大的伙伴如今看问题的方式和她都不一样了,很少有共同的话题。

  没有回去的路,在城市里的路又该怎么走?和我说起这些,上官云强忍住的泪又流了下来。她说她从来不在家人面前哭,一个人蒙住被子偷偷哭。她说她信命的,算命先生和她说:你的命就是靠自己,靠自己的双手去做才能获取。所以,上官云又说,命还得靠自己。上官云说她不要别人施舍她,同情她。她只希望在这个城市有一份稳定的职业,她什么苦都可以吃。

  一个有着梦想的善良女人

  读着这个43岁女人的日记,常常会被她善良、善思、质朴的文字打动。

  她关注热点新闻,常常喜欢和周围的人探讨一些问题。

  在2004年10月29日的日记里她写道:几个人上午坐在我这里闲谈,谈到现在社会上的人是重金钱还是重亲情。

  阿美说:现在的人很现实,从她看到的和自己亲身经历的姐妹分母亲遗产的争执,证明现代人重金钱轻亲情。后来阿军也举了几个例子证明亲情比金钱重要。

  其实两位所说的事,现实生活中都存在。关键要看一个人的品质、修养以及所处在什么环境下,作出的选择。当然了一个人活着一味重金钱忽略亲情,那样显得一点人情味也没有,那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在她的日记里,流露着对丈夫的关心,她说:“冬天夜晚特别寒冷,老罗每隔一晚去值班,他年纪也大了,我怕他受不了寒冷,我也不希望他挣这样的钱。”“老罗说单位在招下岗工人,这样的话,我们这些农民临时工就要被辞退了。我劝老罗不要太担心。”

  在她的日记里,她写了自己磨豆浆、给儿子理发的感受。儿子一句:“你是拿我的头发做实验啊,不过剃得还可以。”让她很有成就感。

  上官云渴望着幸福,她对幸福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说:幸福是什么?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不一样。可能有些人认为有吃有穿,有钱花就是幸福。我认为幸福应该是全家人身体安康、团结、进取向上、夫妻相亲相爱,子女知书达理,这才叫幸福。

  从上官云家里采访出来的时候,天下着雨。路上是行色匆匆的下班回家的人流,他们中很多人也和上官云一样,从农村来到城市,为生活,为改变自己的命运奔波着。他们看上去衣着朴素、简单,脸色充满着疲倦,但却有着纯净的梦想。他们不相信眼泪。(因本文主人公要求,内文全部采用化名)

  (见习记者吕宏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