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意慈善”时代到来,我们快乐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2:19 杭州日报

  从本质上讲,慈善是一种轻松愉快的社会活动。不要试图用悲惨故事让人掏很多钱,人总是在高兴的时候最乐意掏钱,这就是西方的公益组织喜欢用舞会、盛宴、义演、义卖等让人愉悦的方式募捐的原因。

  单一的赚人眼泪的慈善模式被改变。娱乐、消费、文化艺术、体育等各个领域丰富多彩的慈善活动正在上演。慈善正在变得越来越时尚。

  “我们的工作是如何让市民更快乐地行善,而现在缺的是好创意。”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马仲器说。

  □文/孟录燕 冯兰蔺

  传统的集中募捐已经落伍

  据上海慈善基金会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上海市民的捐赠渠道过于集中单一,居委会和单位是市民向慈善公益事业捐赠的两个最主要的渠道,而直接向其他公益机构和受助者捐赠的比例非常低。到哪里捐、如何捐成为市民和企业的最大困惑。一项调查一点都不夸张地表明,上海有90%以上的企业不知道到哪里捐赠,如何捐赠。对于人均GDP已超过5000美元的上海来说,传统的集中募捐活动已经落伍。

  2004年,美国的慈善产业占到GDP的9%,而同等计算,上海所占比例仅为0.04%。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马仲器说,“这说明,慈善事业开发潜力还很大。作为慈善机构,我们现在的工作是如何让市民更快乐地行善,让慈善成为一种习惯,深入人心。慈善无所不在,只要给它一个快乐理由。”马仲器说:“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缺的是好创意。”

  最早的形式除了号召式的募捐外,就是让资助人和受助人结成对子,然后开联欢会、茶话会,这种形式还是被大量沿用,但正在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让富人快乐地掏钱

  因在3年前对中国患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的一笔数额可观的捐赠而声名远播的法国人司徒夫说,中国的公益组织缺乏让富人掏钱的技巧,他们习惯于把富人们召集起来开会:“先生们,现在,有些人很可怜……”

  司徒夫忠告:永远不要试图用悲惨故事让富人掏很多钱,这个世界到处都有战争、死亡、饥饿、灾难、恐怖主义。要让他们高兴而不是让他们哭,因为富人总是在高兴的时候最乐意掏钱,这就是为什么西方的公益组织喜欢用舞会、盛宴、义演、义卖等让人愉悦的方式募捐的道理。尽管大多数人做善事不为名、不为利,但如果让行善者名利双收,必然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行善者队伍中来。

  慈善活动要能先声夺人

  马仲器说,传统的捐赠模式往往是口号式的,带有一定强制性、突击性。如今的慈善,强调让更多的人参与,从本质上讲,慈善是一种轻松、愉快的社会活动。怎样把慈善搞得更活泼、更富有创意成了马仲器常常思考的问题。马仲器说,捐钱捐物的慈善本质虽然没变,但包装却要够吸引眼球、先声夺人。

  这几年一项项创意经马仲器和同事们的共同策划,总能在上海的慈善舞台上“闹猛”一番。人们只要买上一张“嘉年华”入场券,其中10%就能自动纳入慈善基金。而对于那些收入丰厚的上流阶层,只要你愿意花钱购买席位,就能有机会与世界小姐同桌进餐、品味美食。而“体育慈善”,如拍卖马匹冠名权等,还能用来激励企业文化和精神。每饮用一桶“活水”牌纯净水,其中就有3分钱将被作为慈善捐款;每花费一元进行手机快速充电,就相当于进行了一次爱心捐赠……一项项看不见的爱心“投资”正在每个上海市民的身边悄悄进行着。

  快乐慈善的理念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到各种慈善活动中。而由此衍生出的“娱乐慈善”、“教育慈善”、“体育慈善”、“明星慈善”、“消费慈善”等概念在不同领域,不同阶层开始全面散开,开出各种“善之花”。慈善变得越来越时尚,也越来越深入人心。“振臂一呼,应者云集”式的传统募捐模式正逐步被更高明的募集方式取代。

  和国外慈善机构一样,寻找可持续发展是现在上海每个慈善机构所要考虑的事情。“如果上海能建成竞技性的赛马场,那么竞技性赛马将成为慈善基金会重要的、稳定的善款来源。对我们基金会来说,能多找到几个稳定的筹款渠道,则能帮助基金会走上可持续性发展的道路。”马仲器说。

  慈善创意榜

  1.争看“超女”消费慈善

  去年9月24日的“超女”上海演唱会门票慈善拍卖会上,160张贵宾席票共拍得51.65万元,其中1排10座的门票拍得10万元。在10月6日的上海演唱会上,“超女”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了106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10月7日晚上的超级女声慈善答谢酒会上,李宇春在全国总决赛中穿过的一套白色风衣以38万元的惊人价格成交。2.新年第一钟拍出88888元

  日前,一张上海市玉佛禅寺的“2006年新年第一钟”慈善祈福撞钟券加上两张费玉清演唱会的贵宾票拍出了88888元的高价。

  台湾歌星费玉清“淡淡幽情”2005演唱会于昨日在上海举行,主办方捐出了20张演唱会的贵宾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把这些门票和玉佛禅寺捐赠的2006年新年最佳时段撞钟券组成10组套票进行拍卖,每套起拍价为3000元,其中撞钟券包括第1响、第8响、第88响、第108响等。经过半个小时的拍卖,含有“新年第一钟”的套票拍出了88888元的高价。在这场慈善拍卖会上,拍卖所得的15万余元收入全部捐献给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3.准世界小姐义卖首现上海

  去年12月初,52位参加了当年世界小姐评选的各国佳丽来到上海参加了一场“美丽的眼睛看上海”慈善拍卖晚宴,每位美女都捐出了自己国家的一件礼品,最后共筹得善款55万余元。而前来参加晚宴的嘉宾也都要付出每桌4万至6万元的“入场费”,当然所得也都归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所有。

  4.100万元公开竞拍“点亮心愿”冠名权

  “点亮心愿”慈善义拍活动始于2001年,主要为贫困老年白内障、先天性小儿心脏病、先天性小儿耳聋患者募集医疗资金。到目前为止,6次“点亮心愿”慈善义拍共募集到善款1009万元,它是上海地区影响最大、效果最好的慈善品牌。

  去年11月,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首次将“点亮心愿”冠名权向大众公开竞拍。竞拍冠名权的起价初定为100万。

  慈善可以和一切联系在一起

  “慈善活动如何能筹到更多的善款,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对我们慈善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马仲器说,一个成功的慈善工作者,同时也应该是一个优秀的社会活动家。现在,除了广泛结交朋友,积累人脉外,马仲器还常常需要“补课”——上至时尚潮流、下至百姓民生。在超女演唱会进行慈善“VIP”座位拍卖前,马仲器笑谈连超女是什么都不清楚。“就在超女到上海开演唱会前,我特意在凌晨2时收看湖南卫视《超级女声》的重播,把超女和她们各自在决赛中取得的成绩对上号,这才开始对她们有所了解。”演唱会后,李宇春的演出服创纪录地卖出建国以来慈善单品拍卖最高价38万,而这个慈善奇迹的取得正是源于他们对慈善理念的转变。

  “用帮困人物来赚人眼泪虽然必要,但从长远来看,却不能适应我们这项事业的发展需求。我们在鼓励人们奉献爱心的同时,也逐渐认识到提供一个相应的平台来满足不同人的慈善需求,是十分必要的。”在马仲器眼里,慈善事业可以和一切联系在一起:“以后大家吃一顿饭是慈善,参加一个酒会是慈善,欣赏一场演出是慈善,听一场音乐会是慈善,看一场体育比赛是慈善,甚至买一件商品也是慈善,慈善就可以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中去。”(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