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三汊矶大桥将建立桥梁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3:43 潇湘晨报

  我国最大的自锚式悬索桥——三汊矶大桥将在东引桥北侧建桥梁博物馆。昨日,三汊矶大桥景观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并报长沙市政府批准。若景观工程设计方案能获得政府认可,三汊矶大桥将成为长沙首座带博物馆的跨河大桥。

  桥梁博物馆“游龙戏珠”

  规划设计中的桥梁博物馆坐落三汊矶大桥东引桥北侧的一个小山头上,总建筑面积约为4000平方米。桥梁博物馆项目包括桥梁及运行监控大楼,桥梁及环线建设成就展示厅,以及相关的附属建筑。相关专家透露,桥梁博物馆建筑设计构思为“游龙戏珠”,再配以象征性的悬索桥门形双塔和柔性的抛物线悬索,使整组建筑获得良好的外观形象和发人深思的创意效果。该建筑建成后,将成为可行性良好、使用功能合理以及技术先进的标志性建筑物。

  桥梁博物馆的另一个设计方案为,主体建筑是一个圆锥台形状,共6层,底部2层可供桥梁博物馆作室内面积用,上部4层作控制楼。本方案最大的特点是博物馆大部分面积作露天处理,有“三汊矶”之寓意,建筑四面环水。但多数专家主张用“游龙戏珠”方案。

  螺旋式匝道南北对称

  三汊矶大桥全长为1577米,其中主桥长为732米,主跨长为328米,东西引桥长为845米。根据景观设计方案,在东引桥的南北两侧建两条螺旋匝道与规划中的湘江大道对接。

  三汊矶大桥东引桥长325米,与东北环线的金霞立交桥相连。因大桥主桥桥面远远高出地面,东引桥在湘江东岸通过匝道从南北两侧螺旋式旋转到规划中的湘江大道。南北匝道各长为600余米,桥面宽为13.6米,采用绕桥梁中线旋转形式旋转到地面,旋转半径为60余米。目前,南北两个螺旋式旋转匝道主体基本完工,大约今年4月以前先于三汊矶大桥主桥竣工通车。届时,由三汊矶大桥东引桥可沿南匝道“旋转”到规划中的湘江大道,由规划中的湘江大道可沿北匝道“旋转”到三汊矶大桥东引桥。

  桥头堡连接湘江大堤

  三汊矶大桥东引桥高跨规划中的湘江大道,而按照长沙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一洲两岸”远景规划,集交通、防洪、观光、休闲于一体的湘江大道综合工程,“

十一五”期间将跨过浏阳河继续向北延伸。三汊矶大桥景观工程设计方案设桥头堡(即上下人行楼梯)景观工程,供市民从湘江大道上三汊矶大桥观光,或由三汊矶大桥下湘江大道游玩。

  长沙市环线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三汊矶大桥东引桥设计考虑了服务功能、交通功能与建筑、艺术和谐的结合。从景观上看,桥头堡与桥梁建筑融为一体,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体现了时代感和现代水平,营造了快捷、舒适、现代的氛围。

  桥头两公园东西呼应

  三汊矶大桥东西桥头公园设计,以“师法自然”为设计理念,采用自然式园林布局手法,意在营造“曲径通幽处,潭影空人心”的悠然淡雅的景观环境。东引桥下的桥头公园以东引桥为中心,由南北两个螺旋式匝道组成两个对称的花园。公园紧靠湘江,成为美丽的滨江公园。西引桥下的桥头公园为由规划中的潇湘大道与两条匝道组成的矩形公园,也基本追求南北对称效果。

  桥头公园的植物配置力求单纯简洁,突出长沙市市树香樟及市花杜鹃。公园以香樟为基调树种,形成公园植物配置的脉络。同时将常绿与落叶相结合,观花观果与观叶色相结合,适当采用一些乡土树种,使整个景观多样化,富层次感。本报记者 斯茅庚 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