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挚爱无悔——上海女人卖房救前夫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5:51 舜网-济南时报

  爱,深深的爱,还是未能带来奇迹……

  为了拯救濒临死亡边缘的前夫,傅佩娣毅然低价卖掉了赖以栖身的房子;为了让前夫充满信心地走进手术室,她在病房里与他办好了复婚手续;为了让自己所爱的人能够摆脱死亡,她日夜厮守,一天天瘦下去……

  然而,奇迹还是未能发生,傅佩娣的付出和坚守,并没有换来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2005年12月29日晚,她的丈夫赵杰因肝移植后引起的血液感染及多种并发症去世。

  因肝移植后引起的血液感染及多种并发症去世。

  前尘往事

  赵杰去世前两天,记者在华山医院移植科的病房见到了40岁的傅佩娣。丈夫浑身浮肿,但似乎精神很好。傅佩娣坐在床边,双肘支着床沿,伸出手去把丈夫的手紧捧着。她凝视着病重的丈夫,眼里透出无尽的爱怜。

  1994年,年轻帅气的赵杰在苦苦追求之后,终于让28岁的傅佩娣成了他的新娘。当时赵杰还在学开车,家境贫困。小傅的家不富裕,但比赵杰要好得多。在父母和诸多朋友的反对声中,他们最终还是走到了一起。

  1996年,傅佩娣的父母在浦东新区分到了一套新房,见女儿一家生活艰难,二老就把这套新居给了他们。这套二居室的新房终于让这一对患难夫妻有了一个体面的家。

  虽然长得人高马大,但在傅佩娣眼里,小她6岁的赵杰简直是除了女儿之外的另一个顽皮的孩子。她说,或许是生活的沉重压力让人无从逃避,他开始变得非常烦躁,而且常常早出晚归,靠抽烟喝酒来排遣苦闷,这让她无法忍受。两人开始频频拌嘴、吵架。终于,两年前的某一天,在一次激烈的争吵之后,傅佩娣提出了离婚。

  卖房救夫

  病房里的灯光开始暗了下来,病床上的小赵眼睛突然变得有神。他看了看放在窗台上的梨,傅佩娣赶快起身给他削了一个递给他。“赵杰最喜欢吃梨了。”

  离婚后,赵杰搬出了在浦东新区二居室的家,和朋友在外面租房子住。傅佩娣知道他开出租车,根本无法照料孩子,所以一直将女儿带在身边抚养。日子虽然辛苦,但都还平静。

  这种平静在去年9月中旬的一天被打破了。那天,赵杰来前妻处拿自己存放在此的医保卡。她很久没有见过他了,一下怔住了。

  “他个子有一米八几,体重有两百多斤,很魁梧的那种感觉,那次我看见他一下子就觉得他瘦了,瘦了差不多三四十斤。”傅佩娣说。当时她觉得他缺乏照顾,所以变成这个样子。

  这种内疚让小傅毫不犹豫地对小赵说:“我陪你去医院。”离婚后各自生活已有两年的二人,因为小赵突如其来的重病,又被拴在了一起。

  在浦东公立医院,赵杰被查出患了重症肝炎。第二天,他就出现了肝昏迷,病情急转直下,医生说死亡概率在90%以上,需马上转送大医院!赵杰被转院住进市公共卫生中心。在医院,她整夜整夜地陪着他。奇迹似乎发生了,四天以后,他从昏迷中醒了过来。不过几个血液报告的结果出来后,医生就说赵杰必须进行外科治疗,也就是肝移植,但是费用高达25至30万元。

  赵杰的父母已经花完了积蓄。在天价手术费和医疗费面前,除了放弃,似乎已经别无选择。

  晚上,傅佩娣失眠了,黑夜中,往事潮水般涌出:有一次,开出租车的赵杰借故“缺勤”了一次,开车载着一家三口去了杭州,在西湖边美丽的公园里尽情玩了一整天;还有许多次,他开车带家人在上海的公园和郊外踏青……她想着,心酸,却又感温暖,同时也拿定了一个主意:“小赵是一个人,一个生命,我们是有感情的。”

  她决定:卖掉现在的房子,拿钱为小赵做肝移植手术。她说:“卖掉一套房,换回一个人,值得!”

  病房复婚

  傅佩娣轻声细气地诉说着往事,赵杰的呼吸浑浊而沉重。他无语地看着傅佩娣,眼含泪水。

  傅佩娣说,最震动她的,是小赵看她的那种目光:“不知怎么用语言来形容这个,但我能感受到目光里传来的对我的爱和依赖。”

  2005年10月17日,赵杰被转到条件更好的华山医院。24日上午,赵杰即将走进手术室进行肝移植手术,但傅佩娣又宣布了一个让所有人震惊的决定:她要和他复婚!当天中午,她一个人赶到浦东新区民政局,要求办理复婚手续。得知事情原委的工作人员特事特办,马上赶到医院,在他的病床边,为这对离婚夫妻办理了复婚手续。由于一时没有合适的照片可用,新结婚证上的照片,还是当天从离婚证上翻拍下来的!

  已经无法说话的他看到她举起来的新结婚证时,早已泪流满面,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也无不动容。他眼盯着鲜红的结婚证,微笑着被推入手术室。

  永失所爱

  手术连续进行了10个小时,她在手术室外一直熬到第二天上午8点。手术很成功。2005年11月1日,医生正式向她宣布,赵杰的危险期已经过去。

  经过医生的同意,她给丈夫喂上第一口从家里带来的鱼汤和米汤,他努力吞咽着,满脸是泪。但是命运还在考验这对患难夫妻。不久,傅佩娣就接到了丈夫的病危通知单。2005年11月27日,鉴于赵杰的腹腔脓肿等病因,医生再次为他施行了引流手术。

  但是大家都盼望的皆大欢喜的结局,并没有出现。经历了大悲大痛的傅佩娣无怨无悔,她淡淡地说:“我不后悔,因为我爱他”。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