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影响2006 新法改变你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6:2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起,一批重要的法律法规正式实施,将给百姓的生活带来深刻的影响

  9亿农民告别农业税

  2006年1月1日起,我国9亿农民将依法彻底告别延续了2600年的农业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废止农业税条例、取消农业税后,并不意味着农
民不再交税。如果农民经商、开办企业,还需要缴纳相应的税种。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高

  1月1日开始,我国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费用减除标准由800元提高为1600元。随后,国务院公布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的决定,根据决定,2006年1月1日起,以下5种情形,应当按照规定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纳税义务人凡有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从中国境内二处或者二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从中国境外取得所得的;取得应纳税所得,没有扣缴义务人的;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情形。

  引咎辞职制度写入法律

  1月1日起,我国第一部干部人事管理法律公务员法正式施行。公务员法规定了引咎辞职制度,规定领导成员因工作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社会影响的,或者对重大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的,应当引咎辞去领导职务。

  公务员法明确界定了公务员的范围,规定3种人员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曾被开除公职的;有法律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

  死刑第二审案件将开庭审理

  1月1日起,对案件重要事实和证据问题提出上诉的死刑第二审案件,一律开庭审理,并积极创造条件,在2006年下半年对所有死刑第二审案件实行开庭审理。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宣布收回死刑核准权后,在程序方面作出的第一项重大决定。

  交警查纠违法行为应先敬礼并用语规范

  “你好!请出示驾驶证、行驶证”“你的行为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条的规定,依法对你处以××元的罚款”……公安部出台的《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规定2006年1月1日起,交警在查纠交通违法行为时应当先敬礼,并使用规范用语。

  规范对交警在道路上执勤执法时的自身安全作出了要求,规定除执行特殊任务外,不得在行车道上拦截、检查车辆或者处罚交通违法行为;遇有交通违法行为人拒绝停车接受处理的,不得站在交通违法车辆前面强行拦截,或者脚踏车辆踏板,将头伸进车辆驾驶室,强行扒登车辆责令驾驶人停车;除交通违法行为人驾车逃跑后可能对公共安全和他人生命安全有严重威胁以外,交通警察不得驾驶机动车追缉。

  可再生能源资源调查结果应公布

  为了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可再生能源法,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该法规定,可再生能源资源的调查结果应当公布,但是国家规定需要保密的内容除外。该法规定,可再生能源是指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非化石能源。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