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彰化首现全球罕见欧洲混种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6:4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日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彰化福宝湿地出现一只酷似泽凫的野鸭,经国际鸟类专家鉴定确认是红头和青头潜鸭混合种,鸟类纪录上仅有几次在欧洲发现,这回却首度在台湾发现。

  据报道,这只罕见混种鸭是彰化野鸟协会鸟友吴锡钦无意间发现的。台湾国际观鸟协会廖世卿指出,由于台湾找不到相关资料,只好把照片转寄到加拿大,请赏鸟经验多达四
千二百种的全球纪录保持人乔安和国际鸟类专家一同找资料讨论、鉴定,认定为红头潜鸭和青头潜鸭的混合种。

  廖世卿说,从数据上来看,红头潜鸭和青头潜鸭原本就是稀有鸟类,这两种鸟类的混合种更是少之又少,难能可贵。在现有的全球鸟类图鉴上,仅有在欧洲出现的记录。

  他介绍说,混合种的特征是红头、黄眼、灰色的侧翼,侧翼尖端有淡白色的点点,尾巴下方有白色环绕着深色羽毛,头部有小冠状的突起。

  廖世卿判断,这只混合种的潜鸭祖先应该是一路漂泊流浪后,最后来到台湾落脚繁衍,也就是鸟友们说的“迷鸟”。至于目前台湾数量有多少?彰化汉宝湿地是不是唯一的活动地点,都还有待进一步调查。(马克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