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湘钢赢了国际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7:52 潇湘晨报

  

湘钢赢了国际官司

  ★湘钢炼钢车间资料图片

  本报讯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昨日传出消息:据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消息,2005年12月2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6:0的一致投票判定,没有合理证据表明
从中国进口的普盘条对美国产业造成实质损害或损害威胁,从而结束了美国对我国输美普盘条反倾销案的调查。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于2005年12月27日在政府的《联邦纪事》上正式公布了这一裁决结果,并将于今年1月25日公布裁决报告。根据美国法律,与产业调查同步进行的美商务部反倾销调查也同时终止。如果申诉方未在30天内向美国际贸易法院就美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判决提起上诉,该案将以应诉方初裁无损害的结果结案。

  2005年11月,应美5家钢铁企业申请,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和商务部对自中国进口的普盘条立案进行反倾销调查。这是2005年美对中国发起的第4起反倾销调查。中国涉案产品2004年对美出口金额为3.04亿美元,其中我省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出口1.2534亿美元,占我国2004年出口美国普盘条总额的40.5%,是此案最大的涉案企业。此案也是我省有史以来遭遇的涉案金额最大的出口反倾销调查案。

  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历史上,初裁阶段只有不到15%的案件被判定无损害,6:0一致判定无损害尤其是涉及到中国的进口产品几乎从未发生。在本案应诉过程中,所有中国普盘条出口企业配合商务主管部门、钢铁协会和律师的指导,认真填写答卷,答卷率达到100%。中方在本案抗辩中强调两大重点,一是美国产业未出现损害,涉案期内的2003-2004年,美国普盘条企业享受创纪录的高盈利,2005年利润虽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二是被调查进口产品在价格及产销量方面未对美国生产企业造成不良影响。涉案期间,美国国内市场价格上扬,产品供不应求。

  在此案的应诉过程中,我国政府部门、协会、律师和企业密切配合,为胜诉打下了坚实基础,充分发挥了“四体联动”应诉机制的作用。记者唐安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