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拖欠工资最少曝光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8:08 潇湘晨报

  今后,企业存在的拖欠社会保险金和员工工资等不良信用行为,将通过网络、媒体定期公布。今起实施《湖南省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规定,为保护公民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企业的信用信息将定期公布。

  拖欠工资情况可曝光3年

  根据《办法》,企业的信用信息由基础信息、良好信用信息、提示信用信息和警示信用信息构成。其中,基础信息包括企业登记的基本情况,组织机构代码,在金融机构开立基本账户等。

  良好信用信息包括:被设区的市级以上行政机关、行业组织评定的“守信企业”记录;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或省级著名商标;通过国际质量标准认证,或产品被列入国家免检范围、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或省级名牌产品;获得税务部门纳税信用等级B级以上的记录;按期主动偿还债务的情况等。

  提示信用信息包括:受到较大数额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或责令停产停业等行政处罚记录;拖欠金融机构债务、拖欠税款的记录;拖欠员工或农民工工资、社会保险费的记录等。

  《办法》规定,企业的提示信用信息,将通过网络、媒体等定期公开披露。自首次披露之日起计算,披露期限为3年。

  警示信用信息可曝光7年

  警示信用信息包括:未通过行政机关依法进行的专项或者定期检验的记录;因违法行为被行政机关撤销或者吊销许可证、营业执照的记录;因违反财经法律、法规、规章受到财政、审计机关处理并列入财政、审计公告的记录;三年内因同一类违法行为受到两次以上较大数额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或责令停产停业等行政处罚的记录;因逃废债务记入银行业协会“黑名单”的记录,或依法被认定骗税或偷逃税费的情况;被依法认定违法开展关联交易或者违规担保的记录;拒不执行司法机关有关债务等生效判决、裁定或仲裁机构仲裁裁决的情况;被追究刑事责任的记录等。

  《办法》规定,企业的警示信用信息也将定期公布,自首次披露之日起计算,披露期限为7年。

  “改过”后可缩短曝光期限

  为何要公布企业信用信息?省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说,一个不能对职工负责的企业,意味着不能对企业自身的生产及产品质量负责,这是国际通行的惯例。而是否拖欠社会保险金和员工工资等,是衡量一个企业是否对职工负责及是否有社会责任感的重要依据,理应成为评定其信用等级的重要条款。

  据介绍,提示信用信息、警示信用信息均可修复,如果企业整改措施到位,经原提供单位审核认可后,征信机构或信用服务中介机构可以缩短其披露期限,但披露期限最短不得少于一年。

  本报记者储文静实习生张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