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造透明服务政府 中央政府正式开通门户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8:40 华夏经纬网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孟娜李惠子)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门户网站(www.gov.cn)经过三个月的试运行,于1日零时宣告正式开通。

  没有剪彩仪式,没有隆重庆祝,但网站的正式开通却“标志着中国政府在打造透明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方面,又向前迈了一大步。”行政专家、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说

  作为国务院及其各部门和各省区市政府在互联网上发布政务信息和提供在线服务的综合平台,中国政府网自10月1日试运行以来,一直受到网民关注。其在线调查显示,93%参与投票的人认为,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的设立“十分必要”。

  目前已经开通中文简体版、繁体版和英文版的中国政府网设置了政务信息区、办事服务区、互动交流区和应用功能区4个区域。英文版还专门开设了“外籍人士服务”、“商务中国”,为外国人提供在中国的商务、旅游服务,甚至包括外国人如何办理与中国人结婚的手续等。

  吴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的开通“是推进政府管理方式创新、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它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窗口对政府”的机会,在这里,公民可以了解所有政府部门的信息,从而保证了公民的知情权。

  正式开通的网站增加了政府与公民的互动,有助于增进政府与老百姓之间的联系,从而使政府有机会获得来自与民众的直接意见反馈,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电子政务的意义首先在于能够增强民主行政。”吴江说,其次,它还能提供更加快捷的服务,比如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目前,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的“网上服务”栏目提供50家国务院所属部门和直属机构的相关信息,各种行政审批手续应该如何办理等事项在这里也一目了然。

  北京市农业银行职员李方然说,使用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可以非常方便地查询到有关护照、旅游、交通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申请因私普通护照,在网站的搜索引擎上键入‘护照’,有关护照方面的各类新闻和信息一下就出来了。”

  在北京工作的加拿大影评人雪莱·克莱瑟说,自己不仅在中央政府门户网站了解了出入境、旅游观光、在华就业、商务投资等一系列和自己在华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而且还可以看到各种关于中国的最新消息。“这个网站是外国人了解中国的平台。”

  国土资源部新闻官员毛东林在过去三个月里一直关注政府网的特殊“网民”。他说,网站上有对国务院50多个部门网站的链接,其中包括国土资源部,而国土资源部只要有重要信息发布,网站编辑也会迅速“抓取”,这样部委信息就有了更广阔的发布空间。据毛东林介绍,他身边的公务员也经常浏览中央政府门户网站,从中获得全局性的信息。(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