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控初有成效仍有暴发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8:40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魏华兵

  据新华社北京电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禽流感疫情趋于平稳,防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仍需保持高度警惕。

  这位负责人说,随着我国全面免疫政策的实施,绝大多数家禽已经免疫,保护水平
普遍提高;北方候鸟季节性迁徙活动已经结束,候鸟传播疫情的风险降低;发生的疫情均得到及时有效控制和扑灭,没有进一步扩散;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逐步增强。

  这位负责人同时提醒说,今冬明春还存在大范围暴发疫情的危险,仍要保持高度警惕。主要是冬季迁徙候鸟在南方省份活动,带毒候鸟与水禽接触频繁;部分偏远地区散养家禽还存在漏免情况;“两节”期间活禽长途调运,容易引发疫情。加上周边国家疫情不断,构成严重威胁。我国散养家禽比例较大,人禽密切接触,人间禽流感病例零星发生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农业部和卫生部2005年12月30日召开了第三次联防联控会议,双方明确了下一步防控重点及具体开展的工作。如,加强新型高效疫苗研制工作,改进和完善人间禽流感患者的有效救治方案;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及疫情通报,在重点地区疫情监测工作基础上,加大经常性疫情监测力度,及时发现疫情隐患,及时相互通报疫情监测结果,以利于人间病例的早发现、早治疗;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当前要加快推进兽医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兽医行政管理、执法监督、技术支撑三个体系,健全乡镇畜牧兽医站,尽快改变一些地方“人散、线断、网破”的状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