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知识群体中形成优势和权威——陈良宇慰问文汇报一线新闻采编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9:0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马美菱

  “新年好!大家辛苦了!”又是一年岁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的身影,又一次出现在文汇报一线采编人员身边。

  昨天下午6时25分,陈良宇一踏进文新大厦五楼的文汇报办公大厅,就亲切地把慰问
送到一个个编辑记者身边,“我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大家一年来的辛勤劳动,感谢大家为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所作出的辛勤努力和贡献!”他说,文汇报是面向知识分子的最有影响力的报纸,在新的一年里,希望文汇报全体同志一起努力,在知识分子群体中形成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优势和权威。

  虽然已是年终岁末的下班时分,可文汇报编辑部仍然灯火通明。陈良宇和一同前来慰问的市领导殷一璀、范德官、王仲伟等一走出电梯,就被走廊上几十幅文汇报驻外记者采访外国政要的照片所吸引。文汇报领导汇报说,文汇报拥有强大的驻外记者队伍,其数量是全国地方媒体中最多的,驻外记者已经成为文汇报的一大独特优势。而走廊另一侧陈列的几十幅照片,同样彰显着文汇报的特色:那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大师学者做客文汇报时的留影。

  以主流、高端、权威、亲和的风格,把文汇报办成一张“大家”的报纸,用独特的视角,反映各界的声音。此时,许多采访部门的编辑记者正在认真盘点近一段时期的办报心得。海外部的编辑拿出了报道胡锦涛总书记出访欧亚四国的报纸,当时,文汇报派出8名记者参与全程报道,全面展示了文汇报在国际报道中的权威和优势;教卫部的记者正在回味报道大学生科技创新“挑战杯”的过程——6天时间里每天推出4个版的挑战杯专刊,显示了文汇报在科教报道上的特色和深度;“聚焦黄金水道”和洋山开港报道,则通过文化和理论的角度分析经济现象,尝试着经济报道的独特视角……看着编辑记者们手头的稿件、版样,陈良宇频频点头:文汇报就是要发挥在知识群体中的主导作用。当看到社会政法部推出的6期新社会组织专版时,陈良宇赞同地说,新社会组织是很大的课题,培育、管理的任务都很重。走到文汇报要闻部,陈良宇饶有兴致地看起了2006年元旦特刊的版样:新法新规呵护新年新生活、世界级大城市群·长三角15城市市委书记展望“十一五”……

  陈良宇在文新集团党委书记缪国琴、社长胡劲军,文汇报党委书记吴谷平、副总编辑何建华的陪同下,与各个部门的编辑记者亲切握手,谈笑风生,同时也看到了文汇报同志辛勤探索和努力的成果。2005年,文汇报在贯彻中央五中全会精神、“神舟六号”发射、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复旦百年校庆、巴金逝世、中国电影百年等重大报道战役中做出了影响和特色。一年中,有350篇报道或文章被国内权威报刊转载,其中仅被《新华文摘》转载就有61次,转载率在全国各类媒体中位居第一。在提升影响力的同时,文汇报的广告收入比上年增长11%;发行稳中有升,报纸的影响力日益提升。

  来到会议室,陈良宇继续与报社和部门的负责人亲切交谈。他说,2006年,我们面临着新的挑战、新的任务、新的瓶颈、新的难题,市委工作的基调是落实、聚焦、突破。我们要做好工作,一定要进一步发扬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做群众工作的优势这三大党的传统优势。特别是现在,经济发展了,物质文明大大提高,可并不是说经济发展了,什么问题都解决了。相反,如果有些问题没有解决好,即使经济发展了,照样要触到暗礁。他嘱咐文汇报的同志要牢牢珍惜、把握、发扬光大这三大优势,把主流的声音传递给知识分子和广大读者。

  告别之际,陈良宇又再三强调,文汇报是知识分子中最有影响力的报纸,这是任何报纸不能替代的。文汇报的责任,就是要在知识群体中拥有固定的读者群,发挥权威性的作用,形成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优势和权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