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更多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9:00 东方网-文汇报

  国家法律法规

  ●可再生能源法

  (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

  亮点:该法规定,国家鼓励单位和个人安装和利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供热采暖和制冷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等太阳能利用系统;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根据前款规定的技术规范,在建筑物的设计和施工中,为太阳能利用提供必备条件。

  ●治安管理处罚法

  (自2006年3月1日起施行)

  亮点:人民警察办理治安案件过程中,刑讯逼供将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治安管理处罚法还对酒鬼闹事、宠物扰民、旅馆住宿等一些民生问题“细节”作出一系列新的规定。

  ●公证法

  (自2006年3月1日起施行)

  亮点:公证机构及其公证员因过错给当事人、公证事项的利害关系人造成损失的,由公证机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公证机构赔偿后,可以向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公证员追偿。

  ●公司登记管理条例

  (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

  亮点:在公司登记时,股东不得以劳务、信用、自然人姓名、商誉、特许经营权或者设定担保的财产等作价出资。规定申请人可以通过信函、电报、电传等方式申请登记开办公司。明确规定,每年3月1日至6月30日,公司登记机关对公司进行年度检验。

  上海地方法规

  ●市环境保护条例

  (自2006年5月1日起施行)

  亮点:强化了环保方面的透明度,规定了公民对环保的知情权,比如说:环保条例27条规定,各级政府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市民的环境信息知情权,鼓励和支持市民参与环境保护。此外,条例还规定,建设可能对环境造成重大影响的大中型项目,环保部门在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时,应当采取各种形式听取公众意见。

  ●市道路运输管理条例

  (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亮点:上海将实行有内环线内通行权货物运输车辆的额度管理制度,本市内环线内货车的额度将适度增加,同时,将其依法纳入规范管理的轨道。

  ●市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

  (自2006年3月1日起施行)

  亮点:条例创新部分和亮点有好几个方面,一个是规定了“先行赔付”的制度。二是市场有市场经营管理者管理,既有监督又有服务。三是明确了政府有关部门的职责,强化了管理的力度。四是明确了违规的法律责任。五是提升了市场管理的法律效力。

  ●市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许可规定

  (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亮点:未取得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许可证擅自交付使用新建住宅的,相关部门可对该住宅建设单位处交付使用住宅销售额千分之五以上千分之十以下的罚款。这项许可是本市实施行政许可法以来第一项由地方性法规设置的行政许可。

  ●市促进就业若干规定

  (自2006年3月1日起施行)亮点:根据《若干规定》,本市失业保险基金的使用,应当有利于保持失业保险政策的稳定和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失业保险基金除用于失业保险待遇的足额发放外,结余部分可用于职业培训等有利于促进就业的事项。

  供稿支持:

  上海立法研究所郑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