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买家”的远方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9:02 解放日报

  德国汉堡城北,一片冰天雪地。2005年最后一天,刘义早早起来,他出门买了一瓶香槟酒和一些焰火,“今晚,我将在家与妻子、儿女共同守岁,迎接2006年,让好运气带给家人和企业”,电话那头,刘义话语中对新年充满了期望。

  他所说的企业是位于汉诺威的沃伦贝格公司,这家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德国机床企业,在1年多前被远在上海的明精机床公司购并,成为中国机床界第一起跨国并购的案例。刘
义,这位在德国已经生活了20年的博士,去年年初被明精机床“挖”了过来,走马上任沃伦贝格的总经理。

  并购,绝不是一锤子买卖。两天后,刘义就会结束休假,赶往汉诺威。他每天在思考的,是如何通过一系列变革,使这个百年老厂在中国企业的带领下重新焕发青春。

  “2006年,沃伦贝格的3大产品系列——数控车床、数控深孔钻、车削中心都会有新的改进”,刘义告诉记者,沃伦贝格有着雄厚的技术基础,但这几年来,产品更新不快,一些型号产品有10年没生产了,明精并购之后,要“动大手术”,进行产品系列的调整和更新。“只要通过两三年的技术改进,让老品牌嫁接新技术,市场的销售是看好的。要知道,一台数控机床产品,售价在10多万欧元以上。”

  同样,让沃伦贝格和上海明精机床之间的融合更加深入,是今年刘义要干的重头戏。目前,明精机床出口到德国的数控产品,主要依靠其他企业提供电子控制系统和销售渠道,通过整合,沃伦贝格完全可以胜任这一角色。“2005年,上海来的管理和技术人员超过20人次,2006年,这个数量还会增加。”

  “2006年,我们要完成500万欧元的销售,这包括明精公司出口到欧洲的普通机床,其中在德国的产品也要达到50万—100万欧元”,刘义自信地告诉记者。对于他而言,今年还有一件大事,就是把家从汉堡搬到沃伦贝格的所在地——汉诺威,今后就不用两个城市跑来跑去了,可以更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经营中去。

  本报记者 丁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