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关:日核2000份报关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9:02 解放日报

  昨天下午5点,上海航运交易所进出口通关中心人声鼎沸,千余平方米的出口报关厅内热闹非凡。已是下班时分,浦江海关出口通关二科关员张伟的办公桌上,却还高高地叠着10多个装着出口报关单的塑料筐。

  与张伟一样,出口报关厅内其他关员的桌上,也高高垒起了绿色塑料筐。只见一名小伙子关员从塑料筐内拿出几份报关单,手指在电脑键盘上快速敲击,目光在报关单和电脑
荧屏间来回闪动。他必须在短短60秒钟内,核对报关数据、证明、许可证等有无差错,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规定,有无走私嫌疑。国家海关总署规定每个海关关员每天审单指标为50份,但航交所通关中心人均每天审单量超过600份。张伟是通关二科一组组长,负责报关单的复核工作,每天经手的报关单有2000份之多,光是塑料筐就超过100个。负责传送塑料筐的曹阿姨整天忙得不可开交,她说她每天传送塑料筐几百次,数不清,像她这样的送单人有4个。

  浦江海关关长马衍说,2005年上海口岸外贸出口可达2100亿美元,其中大多数货物通过海运输往世界各地,而海运出口中的85%以上货物在航交所通关中心报关。面对如此巨大的出口量,既要确保通关顺畅及时,又要做到严把国门,不给走私以可乘之机,避免国家利益受到损害,这对海关来说,确实是严峻的考验。

  和这里的其他年轻人一样,加班对张伟来说几乎是家常便饭。关长马衍笑称这里的年轻人忙得连谈朋友的时间也没有。斯文的张伟同样如此,不过好在他的女朋友对此十分理解,并已结成伉俪。张伟说:“工作虽然紧张辛苦,但想到我们的工作推动了上海口岸的外贸出口,心里就非常愉快。”

  市外经贸委主任周波昨天傍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的一年里,上海的国际贸易功能将更好地服务全国,加快向国际转口贸易中心和国际转运中心转变。2006年,上海口岸、上海市外贸进出口将分别迈上4000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的新台阶,比2005年增长10%以上。不难想象,航交所通关中心将更忙碌,但张伟和他同事们的笑容也会更灿烂。

  本报记者 蒋心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