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检察日报》更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9:16 检察日报

  2006年,《检察日报》将继续秉持积淀多年、趋于成熟的“立足检察,面向社会”的办报方针,按照“报纸专业化,新闻社会化,栏目个性化”的采编思路,调整部分版面和栏目,规范采编行为,提高采编质量,加强策划,鼓励创新,扩大影响,以进一步凸显《检察日报》“以法治的眼光观察一切”的鲜明形象。

  ■撤销《法律生活》半月刊。该刊版面除“经济法制”取消外,其余内容移植到三
版,变成“法律生活”的专版,仍由法律经济部承办。

  ■“基层采风”版扩为半月刊,每月第2个和第4个星期五刊出。该专刊要反映基层检察机关在工作中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宣传基层检察机关、检察干警的风采,加强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部署的解疑释惑,反映基层检察干警的工作和生活。

  ■部分中缝内容调整为:

  周一:六、七版中缝改为“民主足音”,刊登动态性的各地人大新闻,由《声音周刊》负责;

  周二:六、七版中缝改为“预防快讯”,刊登动态性的各地预防职务犯罪新闻,由《廉政周刊》负责;

  周五:六、七版中缝改为“文化短波”,刊登动态性的各地检察文化活动新闻,由《绿海副刊》负责。

  新闻版 贴近读者贴近基层贴近生活

  ——贴近读者、贴近基层、贴近检察实际,围绕检察重点,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主题,突出宣传检察英模,突出宣传基层,突出先进的执法理念,突出规范执法活动,随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部署、工作进展适时安排报道栏目。

  ——积极介入社会热点新闻,凸显本报在同题新闻中的报道特色。鼓励记者站对当地新闻资源的追踪和深入报道,拓展新闻版面报道层面和地域。

  □一版恢复中国新闻名专栏“法制三维”。用多样的编辑形式,解读“法、理、情”之间的融合和碰撞。

  ——“社评社论”栏目选题,以检察工作为主,兼及对社会热点新闻事件的关注。强调“理性·建设性”和指导性,强调以专业的视角、大众的方式和有个性的语言,体现栏目风格。

  □二版继续做好“亮点2006”栏目;“周一聚焦”栏目要多联系检察工作主题和各项业务工作组稿;每周六的二版刊出专门的案件报道版面,开设“法案追踪”案例通讯栏目;每周日的二版开设“人物”专版,刊登以基层检察干警为主的人物通讯。

  ——策划、组织好“特别报道”版面。该版面跨二版、四版两个新闻版面,二版主要是将一些检察工作类的专版,转换成“特别报道”的新闻版面形式。

  □四版抓住社会热点新闻和事件,选取本报的报道角度,形成规模报道效应。

  理论版 难点问题深度解析

  自今年1月1日起,由本报法律经济部负责的版面调整如下:

  ——每周周一、周二、周四的正报三版内容偏重于法学理论的“观点”版,周三、周五为内容偏重于检察业务经验的“实务”版。以上版面的常设栏目和内容,与原“观点”版、原“观点·实务”版基本相同。

  ——原《法律生活》半月刊取消,改在每周六的三版出版,以原来“法律生活”半月刊“说法”版的内容为主。原《法律生活》半月刊封面的“法律门诊”栏目,调整到“观点”版,作为一个常设栏目不定期推出。

  ——原来每周六正报三版的“军事法制”版和“法律图书”版,调整到每周日的正报三版,同新闻研究室负责编辑的“编读往来”版滚动出版。

  ——原来每周日正报三版的“婚恋家庭”版,调整到每周日的正报四版(每月最后一个周日除外)。

  以上版面的内容以及用稿要求同以前基本不变,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

  环球版 全球法制视野的窗口

  您想近距离接触国外高层法制人物吗?今年“环球”版推出“特别访问”栏目,以采访来华访问的外国大检察官、大法官为主,让读者通过记者的笔,与国外高层法制人物对话,了解国外的法律制度。

  您想知晓国际热点问题背后的深刻意义吗?今年“环球”版的另一个新动作是推出“每周关注”栏目,从法律的角度为广大读者解读国际热点事件,或把国内法制事件放在国际背景下分析,让您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

  您想知道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对中国的看法吗?今年“环球”版继续做好“老外视角”栏目,请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讲述他们在中国的工作、生活的经历,畅谈他们对中国社会的了解和看法。

  您想足不出户便能了解国外司法实践、欣赏国外风土人情吗?“域外法制”和“海外见闻”力邀检察系统出访的代表团,请他们把在国外访问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与大家分享。

  《声音周刊》 更权威更生动

  《声音周刊》自创刊以来,在广大读者的关心和支持下,不断成长。今年,我们将加倍努力,希望能奉献给读者更权威、更生动的声音。

  声音更权威、及时。我们将在五版开一个新栏目“人大说法”,请全国人大或省级人大立法权威人士对新近通过的法律进行解读,让读者可以听到来自立法部门的最权威的声音。

  我们也将改进全国人大常委会例会的报道形式,我们将根据会议的内容,适时在《声音周刊》做4个版的特别报道。这样,读者可以更详尽、更及时地了解法律审议出台的全过程。

  文章更精短、生动,版式更美观、大方。我们提倡短文,力求以最简短的文字表达更丰富的内容,同时要求在语言上更通俗生动。文章的选题,我们将以更贴近生活、更贴近时政为原则,通过我们独特的视角,奉献给读者全新的新闻大餐。

  在版面上,我们不仅成为彩报,还将通过增加漫画配图、大幅照片等形式,让读者在视觉上更轻松、更享受。

  《廉政周刊》 关注反腐和廉政新闻

  《廉政周刊》今年将进行如下改进:

  “热点”版(五版):加大对政府高层(中纪委监察部及各部委)有关反腐和廉政决策的解读分析。

  “预防”版(六版):内容除关注当前的重要预防职务犯罪新闻外,还将把热点的职务犯罪预防行业分批扫描一遍。将继续保持“预防”版曾多次进行过“关注某某行业”的专题报道。

  “阳光”版(七版):此为言论版,及时反映近期的焦点廉政和反腐观点。充分利用网络优势,与正义网联动,加强互动性,每月不少于两个话题讨论。

  “清风”版(八版):加强对廉政文化报道的策划,除了报道各地廉政文化建设的新气象外,还将针对当前一些人的“廉政文化作秀论”展开讨论,引导舆论,并开辟“廉政漫画、廉政摄影”专栏。

  继续办好“我与廉政文化”征文。待此征文结束,还将进行“我的廉政情结”征文活动。

  继续加大“阳光财富”的报道。

  《法治评论》 加大舆论监督力度

  今年的《法治评论》周刊,将继续坚持“法眼看天下,慧心暖人间”的办刊宗旨,关注法治热点,加大舆论监督的力度。

  “封面”(五版):关注法治热点,做好舆论监督工作,继续办好“周三评论”和“新闻快评”。另外,将不定期邀请官员、专家与记者对话,针对最新发生的法治事件,用访谈的方式阐释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

  “法辩”(六版):开办“一线执法者沉思录”栏目,请检察官、法官、律师、警察以及行政执法者,将自己亲历的事件、所思所想写出来。

  “时评”(七版):名家金陵客接受约请,开办一个专栏,和另一位杂文名家王乾荣主持的“微观乾坤”轮流登场。其余版面,全部向读者开放,传达各方声音。

  “警钟”(八版):更多关注百姓生活,尤其是百姓维权经历。百姓遇到的各种权益侵害,都将是我们关注的内容。其中,“消费维权”将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您在消费中遭遇到的不平,有怎样的上当经历、如何与商家斗智斗勇,都请您告诉我们。

  《明镜周刊》 与读者一起思考幸福感

  精彩的案例故事和过瘾的“市井”小品,制成了一面明亮的镜子——照照别人,也照照自己。承蒙读者厚爱,在去年的问卷调查中,《明镜周刊》被评为最受读者喜爱的周刊。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编辑部的全体同仁将更加努力,以回报读者的深情。

  说到“深情”,真让人感慨万千!如今这个社会,在物质生产方面确实取得了惊人的成绩,但是为什么我们的幸福感没有得到相应的飞速增长呢?《明镜周刊》的4个版面其实都在和大家一起思考这个问题。也许是因为欲望多了,深情反而少了的缘故吧?《明镜周刊》的前三个版(“要案”、“正气”、“法网”)所刊登的案例故事真让我们唏嘘不已!为了看得见的利益——官位、金钱、美色,做人的原则可以不要,家庭的亲情可以不要,最终落得个身陷囹圄空垂泪,有的甚至是人头落地家破人亡。《明镜周刊》的最后一个版面“市井”,给了我们以观照别人,同时也观照自己的机会。

  《绿海副刊》 用法律视角观察文化事件

  今年,《绿海副刊》的各个版面不会有大的改动,封面继续保持现在的大格局,主打文章“继续以法律的视角观注文化事件”,所以也希望作者、读者继续给我们提供一些好的选题建议和思路。

  其他版面有一些栏目和版式上的变化,新栏目有两个:

  “法学院闲话”,这个栏目将开设在第六版“纵横”版上,以文化随笔的形式,展示各大学法学院的文化特征,如理念、氛围、历史、轶事、趣闻等,内容不拘一格,可以是温馨的赞美,也可以是犀利的批评,从不同侧面体现法学院的个性、特色。我们欢迎各大法学院及他们在各级政法机关中的校友投稿,也希望看到旁观者的评语。届时我们也会在正义网上的相关论坛里发帖,欢迎网友们在网上“拍砖”。

  “速写”,在第八版“中国执法者”版上。该版计划在有一篇篇幅长、分量重的主打稿之外,留出一个竖栏的位置,增加这个新栏目。“速写”的文章可以是一篇,也可以是两至三篇,每篇文章从500字到1000字不等,文章着眼点小,选择人物的一个精彩片段,生活、工作、爱好、经历均可。文字力求生动形象,对人物品质的表现达到窥斑见豹的效果。

  《基层采风》 面向基层服务基层

  《基层采风》,以前只是一个版面的名称,今年变成半月刊了,“面向基层,服务基层”是《基层采风》半月刊的主题词。

  版面及栏目安排为:

  “封面”(九版),围绕一个基层检察院关注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深入分析,并附当地党政领导对该院的评价。

  设“大检察官推荐”栏目,刊登省级检察院检察长推荐的基层检察院典型经验及好的做法。设“链接”栏目,介绍基层检察院某一方面亮点。

  “特写”(十版),每期报道几个基层检察院,突出基层工作特色。设“我说我院”栏目,以第一人称讲述“我院”小故事。

  “讲坛”(十一版),刊登各地基层检察院的调查报告、执法见解、经验介绍。设“基层热线”栏目,强调互动性。

  “故事·硬件”(十二版),分两个版块,“故事”部分刊发办案故事和工作故事。“硬件”部分刊发反映检察院“两房”建设、现代化办公方面的文章,突出科技强检的成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