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依然默默奋斗 寻访首届“青海十大杰出青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9:31 青海新闻网

  

  他们是首届“青海十大杰出青年”;

  在各行各业工作的他们第一次接受这么高的荣誉;

  他们激励了一代青少年刻苦学习、开拓进取;

  今天,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他们依然默默奋斗,努力工作。

  青海新闻网讯 10月14日,由共青团青海省委、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青海省人事厅、青海省青年联合会、青海省广播电视局、青海日报社、西海都市报社、西宁晚报社、青海青年报社的11位领导和专家在共青团青海省委会议室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七届“青海十大杰出青年”。郭艳荣等10人当选为第七届“青海十大杰出青年”,范光生等10人获得第七届“青海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

  他们分别来自全省科技、教育、农业、企业、政法、卫生医疗、武警等行业和系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这是政府对各行各业先进工作者的肯定,这些在青海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突出业绩的年轻同志,人生的价值也充分得到了体现。那么,首届“青海十大杰出青年”今天又在何方,他们当年是怎么被评选出来的。带着种种的疑问,记者踏上了寻访首届“青海十大杰出青年”的道路。

  首届“青海十大杰出青年” 是怎样诞生的

  12月27日,记者来到共青团青海省委统战部,部门负责相关事宜的同志热情地向记者提供了历届“青海十大杰出青年”的名单。说到评选首届“青海十大杰出青年”的事,还要从15年前说起。

  在青海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许多建设者都流下了辛勤的汗水。20世纪90年代初期,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决定从全省各行各业中评选出一批有突出贡献的青年工作者,在全省青年工作者中树立模范形象,激励广大的工作者向他们学习。在这种思想的指引下,自上而下、逐级推选、公众投票的评选活动开始了。首届“青海十大杰出青年”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几乎是家喻户晓,很多人都参加了选举,全省的各个新闻媒体也大张旗鼓地宣传,基层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高。就在这种氛围下,首届“青海十大杰出青年”的选票由组委会考核、筛选后,从中择优选出20名候选人,根据选票,组委会审议确定首届“青海十大杰出青年”10名。就这样,首届“青海十大杰出青年”诞生了。

  寻访首届“青海十大杰出青年”

  记者从共青团青海省委统战部得到了历届“青海十大杰出青年”名单,可是上面没有通讯方式,这让采访暂时停了下来。还好,名单当中有他们原先的工作单位,虽然已经过了15年,记者还是希望能从中找到一些线索。王红原先是青海省体工一大队射箭队运动员,电话联系后单位的同事说她早已离开了青海,还有几位都是在州县工作的,可是有些单位早已不存在了,这无形当中加大了采访难度。抱着最后一丝希望,记者联系了工作单位在西宁的首届“青海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获得者,经过多方电话联系后终于找到了两位。

  生于1951年12月的高延林是首届“青海十大杰出青年”之一,成长在西宁的他从小爱学习。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系地质专业的他,1976年被分配到了青海冶金地质公司地质研究室。二十多年来,他从事地质科学和软科学研究,探寻和开发矿产资源,研究科学技术发展规律,获得了众多的奖项,特别是对研究青藏高原的形成和演化以及矿产资源的开发有独到的见解。1990年,他以27万张选票的绝对优势和其他9位青年在省政府大礼堂得到了省上领导的表彰,今天已经被拆除的省政府大礼堂当时可以容纳几千人,那天,省政府大礼堂里座无虚席,雷鸣般的掌声一浪高过一浪。“这件事情已经过去15年了,可是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多年来,在工作上我比较认真,严格要求自己。我想,其他9位首届‘青海十大杰出青年’也是这样工作的。今天,听说蒙托那义已经去世了,就剩下我们9个人了!”现任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的高延林说。

  体现了人生价值的高延林,今天在工作岗位上依然严格要求自己。当时,西宁大街小巷的市民们都在议论“青海十大杰出青年”,他没想到自己是其中的一员。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后,第二年高延林又被评选为“全国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候选人。

  干了三十多年公安工作的王和中1971年参加了工作,1990年被评为首届“青海十大杰出青年”。获得高荣誉后他工作比以前更加努力了,干刑警的王和中付出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每当西宁地区发生大案,他们常常是通宵达旦地寻找线索。1992年4月19日,破获了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特大杀人碎尸案;1995年4月13日,破获了青海省毛纺公司家属院发生的一起特大杀人案……

  我们的采访到这里告一段落了,其他7位首届“青海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获得者记者没有找到,不知道今天他们在哪一个工作单位默默奉献。

  毋庸置疑,首届“青海十大杰出青年”的评选,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对激励全省广大青少年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开拓进取,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到今天已经是第七届了,他们来自各行各业,鼓励我们更加努力工作。(作者:祁万强)

  历届“青海十大杰出青年”名单

  第一届 蒙托那义 甄万和 王红 张艳茹 马启顺 吴洪波 高延林 刘明星 韩学义 王和中

  第二届 李春秀 多日杰 赵阿坚 王冰 冶福财 韩建华 姚红林 张裔炯 崔亚娟 扬如山

  第三届 郭杰 张鸣 王志明 马乙四哈格 杜长立 保海兰 贡双青 吴彦俭 李小松 宗贻平

  第四届 秦文贵 李萍 王建国 哈斯博科 蒋剑辉 王虎 徐华安 张育宁 丁勇 张世红

  第五届 李萍 骆飞 王凯 毛小兵 徐建龙 李家翔 吕有红 韩幸生 韩敦 达保

  第六届 马小英 马成俊 杜玉红 张生贵 陈志远 余绍水 杜德志 周卫军 夏忠 高军林

  第七届 郭艳荣 卢永华 张治民 蔡有华 潘锋 李斌 马石明 王锡军 许宝辉 李秀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