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珠文化局反对宝岗变电站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9:42 金羊网-新快报

  《邓世昌广场规划4年恐夭折》追踪

  新快报讯(记者刘军通讯员谢强吴美贤)位于邓世昌广场规划地块中的宝岗变电站在2005年12月29日进驻施工队开工,就此海珠区文化广电出版局发函表示,不同意广州市供电局在邓世昌广场范围的地块上建变电站。

  属2006年迎峰度夏输变电工程

  本报在11月25日曾以《邓世昌广场规划4年恐夭折》为题对此事进行报道。海珠区文化局(现更名为海珠区文化广电出版局)、邓世昌纪念馆、海珠区规划局均表示,如果占地8000多平方米的110千伏的宝岗变电站建设成功,意味着海珠区酝酿4年、拟投资2亿元的20000平方米邓世昌广场扩建规划将被全盘否定。海珠区文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1994年海珠区在原邓氏宗祠的基础上建成的邓世昌纪念馆有1万平方米,是广州市惟一经中宣部批准成立的历史名人纪念馆。但由于历史的原因,目前仅剩下4700平方米,2002年海珠区有关部门根据人大代表的建议开始酝酿扩建邓世昌纪念馆,2004年分别得到广州市文化局和广州市规划局批准。

  该负责人说,现广州市供电局在未取得广州市规划和文化职能部门的批准文件,就在现邓世昌纪念馆一墙之隔的属规划中邓世昌纪念广场8号地块上建设变电站。工程一旦实施,周边会形成强雷区和强大的电磁辐射区,对邓世昌纪念馆造成不可估算的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不得破坏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风貌;工程设计方案应当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经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后,报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110千伏宝岗变电站属于2006年迎峰度夏输变电工程项目,目前已全面进入工程建设的施工阶段,工程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已按政府部门的要求开展相关报批工作,但尚未获得施工许可证,广州市供电局认为,近期再不动工将导致该工程无法在2006年迎峰度夏前投运。经广州市供电局向有关部门申请,广州市建设委员会近日批准了包括宝岗变电站在内的,2006年迎峰度夏输变电工程中3个变电站提前动工。

  经环保测评变电站不会影响文物

  南区供电局的袁先生向记者证实,变电站将在近一两个月内开工。袁先生说,宝岗变电站在10年前就已获准征得该处土地,当时还没有宝岗大道,变电站是作为宝岗大道的配套工程而规划的。

  袁先生表示,变电站的规划通过了广州市文化局的审批,因拆迁过程中遇到几个“钉子户”,所以拖到现在才动工。10年来南区供电局一直随着环境的变化在调整规划方案,在规划中也考虑到旁边的邓世昌纪念馆和海珠区博物馆。现规划已将原规划中变电站高度给降了下来,外墙的装饰也将和邓世昌纪念馆的风格一致。变电站的建设不会对文物造成影响,在做这个项目之前就通过了环保测评,不会产生电子辐射,室内设计也不会在周围形成雷区。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