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宁高速今起全线通车 新沪宁为何限速12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9:4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索引]今天,主线全长248.21公里的八车道沪宁高速全线通车,与此同时,沪宁高速也创下了江苏高速公路限速与管理之最:限速120公里/小时。据介绍,沿线安装了240多个摄像探头,对所有车辆进行严格的安全监控。于是,争议随之而来:8车道高速,路宽了,车为何却不能“飞奔”了?限速120是快还是慢?走沪宁高速,究竟怎样开车才更安全、舒适、省时?

  标识:各行其道,车畅其行

  昨天,记者驱车行驶在新沪宁高速看到,扩建后的沪宁高速公路双向8车道,道路宽阔,行驶者带来更加快捷、安全和舒适。地面车道及沿途道路上方,各种交通标志标识十分清晰:靠近中分带的第1个车道为小客车车道,标志标识上部为中文“小客车”加英文,下部图形为最高限速120、最低限速110;第2个车道为大、小客车车道,标志标识上部为中文“客车”加英文,下部图形为最高限速120、最低限速90;第3个车道为客货车车道,标志标识上部为中文“客货车”加英文,下部图形为最高限速100、最低限速80;第4个车道为客货车车道,标志标识上部为中文“客货车”加英文,下部图形为最高限速100、最低限速60;最外侧车道继续沿用现行国标中“紧急停靠”标志标识。

  据介绍,新沪宁的行车道划分是按照国家现行法规和国家相关标准,结合《沪宁高速公路扩建车道划分方案》制定的,同时由于采取了分车道行驶的通行规则,不同类别车辆之间特别是货车对客车的干扰大大降低,相同类别车辆彼此干扰也比4车道高速公路要小,因此车流将更加顺畅、快捷,真正实现了“车畅其行”。同时由于有4个同向通行车道,即使进行养护或发生事故等特殊情况,也只需要封闭部分车道,车辆能够保持通行,基本不会发生4车道高速公路事故处理而导致车堵几公里的情况。

  限速:全程监控,超速重罚

  走在新沪宁线上,一个明显的感觉是车不像走其它高速公路那么“快”了。为什么?司机的解释是,其它高速公路虽然也限速,但很多车都超速行驶,因为沿途没那么多的探头,“管的人少”。但在沪宁高速却不敢超速了,因为探头太多,超速要被重罚。

  据沪宁高速相关人士介绍,我省最高时速为120公里的高速公路其实并不多,大多数高速限速为110公里/时和100公里/时。高速公路限速是由《道路交通安全法》根据道路、桥梁、车辆和人员状况综合测评后做出的规定。目前,沪宁高速公路上国产车居多,加上驾驶员中新手较多,考虑到这种种因素,120公里的时速设置是科学合理的。为了确保限速得以落实,在扩建过程中,省扩指联合交警、路政部门对通行安全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安装了链式混凝土活动护栏等一系列新型安全设施,多点、多层次设置了大量遥控摄像机,构造了统一的多层分布式信息系统,司机违章会被立即监控。

  缘由:国际标准,限了更快

  采取严格的管理方式,从驾驶员的角度而言,其实受到了极大的约束,明明在开阔的道路上行驶,却不敢狠踩油门让车速更快,确实不爽。能不能在车况好的情况下适当放宽限速范围呢?

  交通部有关专家日前在宁接受记者采访时对限速进行了详细解释:其一,120公里的时速是经过科学论证的,以这样的时速行驶,可确保车辆基本不出事,如果超过120公里,汽车的刹车受控能力就差了。150公里时速以上,一旦碰上特发情况,基本没法控制。一出事就是灾难性的。目前,国际上的高速公路都是采用这一时速标准。在国内,以前鉴于国内驾驶者的驾驶素质,最初国内的高速公路的限速是110公里。沪宁是最早的120公里时速高速公路之一。其二,120公里的时速保持匀速行驶会比时速150公里快,因为,4车道的并行车辆多,如果超速,按150公里的时速行驶,其它并行的车辆就会受到干扰,刹车的时间会多起来,结果车速反而会慢下来。还有,一般高速公路是2车道,出事影响的只是2个车道上车子,而沪宁单向就是4车道,一出事就是4车道上车子,造成路堵影响速度。其三,限速安全省油,也是提高效率。据介绍,超速行驶不仅影响车辆稳定性,容易造成驾驶员精神高度紧张,而且还会导致驾驶员对车速及前后车距产生错误判断。这些都容易导致意外发生。据交管部门估计,元旦后货车获准上沪宁高速行驶,车流量加大后对超速现象客观上也会起到抑制作用。

  提示:谨慎驾驶,事故下降

  据介绍,2005年10月1日,沪宁西段8车道提前通车。从通行情况看,总体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率呈下降趋势。据省交巡警部门统计,全线10月份共发生事故207起,经严格管理,11月份仅发生事故156起,比10月份减少50多起。在此,江苏沪宁高速公路扩建工程指挥部和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乘人员,一定要调整好行车心态,注意交通标志标线,按交警部门的时速120公里限速规定谨慎驾驶,在离开高速公路时要提前、谨慎转换到最外侧车道,避免干扰后方行驶车辆。由于目前部分通行段落还有极少数附属工程、交通工程施工点,广大行车人在这些地段一定要密切注意路况,小心驾驶,谨慎慢行。

  链接:沪宁扩建大事记

  2003年11月:沪宁高速4车道扩为8车道工程开工。

  2005年10月1日:横林枢纽以西8车道通车并恢复货车通行。

  2005年12月23日:沪宁高速公路扩建工程主体工程8车道提前贯通。

  2005年12月30日晚:沪宁高速公路以一场“沪宁之夜”2006江苏新春音乐会的特别形式,向社会宣告总投资约108亿元的沪宁高速公路8车道通车,代替了隆重的通车典礼。据说,这个“创新”和节俭得到了省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节约近百万元。展示了这条高速公路经营理念的新风尚。

  2005年12月31日:来自全国的10多位公路路面、桥梁专家来到沪宁全线,对路面和桥梁的质量进行了“苛刻”的考试。最终专家认为沪宁扩建工程质量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完全满足通车要求。认为沪宁路的拼结技术可以用“完美”来评价。沪宁扩建工程将有望使高速公路路面达到8年不大修,而目前的高速公路一般是5年不修。

  2006年1月1日:全线八车道将全部开通。恢复货车通行。扩建后的沪宁路,全线通行容量将达11.5万至12万辆,比原路翻了一倍多。

  新闻回放

  沪宁扩建工程主线通车后,已完成投资89亿元,占批复概算总投资的82%。

  省首条8车道高速公路仅用2年多时间就全线贯通,其建设质量之高、进度之快,在全国高速公路建设史上堪称前所未有。

  沪宁高速公路扩建工程从2003年11月开工,到2005年进入决战之年。目前,全线25个互通中,除镇江河阳等3个正抓紧扫尾外,其它均已建成开放;6个服务区中仅阳澄湖服务区尚未开放。全线近90%的工作量已完成,累计完成投资89亿元,占批复概算总投资的8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