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个发展:“十一五”规划思路精髓市委“十一五”规划《建议》解读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9:47 无锡日报

  无锡日报记者杨明洁刚刚结束的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无锡市关于制定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提出,制定“十一五”规划,要坚持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创新发展、统筹发展、外向发展、和谐发展。这“六个发展”,以科学发展为统领,突出率先发展的主题,强化创新发展、统筹发展、外向发展、和谐发展的战略重点,既是过去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指导“十一五”期间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经济社会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带有规律性的基
本要求和原则,是“十一五”规划思路之精髓所在。

  坚持科学发展,探索发展新模式。“十一五”期间,要把富民优先作为无锡发展的鲜明导向,把科教优先作为无锡发展的战略选择,把环保优先作为无锡发展的价值取舍,把节约优先作为无锡发展的现实出路,坚持以人为本、寓强于富,坚持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着力发展壮大混合所有制经济,以创新为动力,以法治为保障,促进新型工业化、区域城市化与国际化、信息化、市场化互动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型、经济循环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探索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区域特点、无锡特色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

  坚持率先发展,实现历史新跨越。率先发展是中央对东部地区的明确要求,争创全省“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是省委、省政府对无锡的殷切期望。今后五年,将是无锡加快富民强市、实现“两个率先”的决胜期。按照《建议》,我市将高起点、高标准地全面启动建设“五个中心”,着力打造“五个名城”,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巩固提升无锡的综合竞争力,确保“十一五”期间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确保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确保经济社会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建成全省“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

  坚持创新发展,增创竞争新优势。《建议》指出,今后五年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鼓励支持基层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创新实践,着力从宏观到微观两个层面推进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提升经济创新力、体制爆发力、环境支持力,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努力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型发展道路。

  坚持统筹发展,建设现代新城乡。要把加速城市化进程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突破口,大力调整城乡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强化区域功能开发,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区域协调的城市群和城镇体系。《建议》提出,未来五年要加快构筑“一体两翼”和“三沿”发展格局,加快完善现代化基础设施,一方面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另一方面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断促进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互动并进、协调发展。

  坚持外向发展,构建开放新格局。入世过渡期的结束,标志着国际国内市场将进入全面融合的新阶段。“十一五”期间,要适应对外开放的新特点和新趋势,树立全球战略视野,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积极提升开放园区功能和品牌,积极提高外资、外贸工作水平,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使无锡加快融入长江三角洲和全球经济一体化,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

  坚持和谐发展,营造宜人新环境。《建议》指出,“十一五”期间,围绕建设和谐宜人新无锡,继续大力推进“活力无锡”、“富裕无锡”、“绿色无锡”、“文明无锡”、“平安无锡”、“法治无锡”建设,更加注重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与正义,更加注重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形成全体人民、中外人士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各展所长,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