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实施公务员法为契机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0:30 黑龙江日报

  栗战书

  在全省人民满怀喜悦心情共同迈入2006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从今天起正式实施了。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在我国干部人事制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依法治国,首先是依法治吏,重点要依法管理好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深入贯彻实施公务员法,为提高我省广大公务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提供了重要保证,对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推动我省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小康社会建设,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贯彻实施公务员法,提高公务员能力素质,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我省能否抓住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小康社会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高标准地做好各项工作,关键在于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按照公务员法的精神实质,大力加强公务员队伍的能力和素质建设,才能确保小康目标的顺利实现。

  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健全干部人事管理法制,是实现“依法治省”的客观要求。依法治省,是省委、省政府领导全省人民实现小康的基本方略和重要保障。贯彻实施公务员法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加快建立健全干部人事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使我省公务员队伍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省”的进程。

  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创新干部人事管理机制,是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的迫切需要。通过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在我省干部队伍中加快建立科学合理的监督约束、竞争择优、权益保障和新陈代谢机制,不断创新符合我省实际的干部人事管理机制,能够从源头上彻底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保证反腐倡廉工作收到实效。

  贯彻实施公务员法,提升行政管理水平,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有效途径。公务员法立法的一个宗旨和目的,就是通过规范公务员管理,促进勤政廉政,提高工作效能,进而提高管理国家、服务社会的效能和科学化水平。通过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可以逐步把我们的政府建设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省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社会各项事业有了长足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凝结着全省人民包括广大公务员的心血和汗水。面对新的机遇、新的目标和新的挑战,能否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高标准、高起点地做好各项工作,实现省委制定的宏伟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公务员队伍。我们要以公务员法的实施为契机,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根本,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我省公务员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一要在思想政治建设上下功夫,造就政治坚定、忠于党和人民的公务员队伍。必须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发展意识、改革意识、开放意识、创新意识,始终把服务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履行职责的第一要务。二要在能力素质建设上下功夫,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要按照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不断提高广大公务员特别是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治国理政的“五种本领”,即促进发展、推动改革、维护稳定的本领;公共行政、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本领;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本领;善于学习、善于调查研究、善于自主创新的本领。三要在“公务员精神”培育上下功夫,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要在实践中培育和弘扬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顾全大局、团结协作,恪尽职守、廉洁奉公这一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的公务员精神,使全体公务员自觉地为龙江的振兴和发展而努力拼搏,以实际行动践行公务员精神,叫响公务员这一光荣称号。四要在制度、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形成法制完备、运行高效的公务员管理体系。要从我省实际出发,加强调查研究,制定好我省的配套法规。要把在实践中证明行之有效的考试录用、竞争上岗等制度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逐步形成具有我省特点的、覆盖“进、管、出”各个环节的公务员管理法规体系。

  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任务繁重。为此,必须高度重视,科学安排,稳慎推进人员入位、制度入轨。一要积极稳妥地做好人员登记工作。既要坚持条件,依法办事,又要切实维护机关稳定、社会稳定。要注意把握进度,加强指导,确保登记工作健康运行。二要合理确定公务员职务与级别,加强对非领导职务的设置与管理。要在规定的编制和职数限额内合理设置职位,对于超出规定职数的,要提出消化的措施,以逐步达到国家规定的职数要求。三要做好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审批工作。要按照规定的条件、审批权限和程序确定参照管理的单位,做到既坚持标准,不乱开口子,又符合实际,有利于工作。经批准实行参照管理的单位,要认真执行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政策法规。四要加强对公务员法实施工作的监督检查。要依法办事,严明纪律,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政策不走样,维护法律的权威,杜绝不正之风。对违反公务员法有关规定的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并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确保公务员法在我省的顺利实施。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扎实措施,加强协调配合,务求取得实效,使实施公务员法的过程,成为我省机关干部人事管理机制的转换和完善过程,成为强化法治意识、提高法治水平过程,成为整顿队伍、解决遗留问题、理顺各种关系的过程,努力把公务员法贯彻实施好,把全省公务员队伍建设好,为我省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的宏伟目标做出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