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种行为最缺公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1:50 大众网-生活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从2005年12月3日起,中央电视台联合央视国际和新浪网发起的“最缺乏公德的行为”调查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26000多人参与投票。根据投票结果,排出了十种“最缺乏公德的行为”。

  排名第一的行为是:向窗外扔污物。(票数:19112张)

  网民观点:高空抛物比乱扔垃圾更加恶劣,堪称小区环境和楼下行人生命的“双重杀手”。

  排名第二的行为是:上公共汽车不排队,一拥而上。(票数:18644张)

  网民观点:不排队上车的危害不仅在于破坏了乘车秩序,更可怕的是它摧毁了人们心中排队上车的想法。

  排名第三的行为是:旅游景点、名胜古迹上乱写乱刻。(票数:17905张)

  网民观点:刻字留念逞一时之乐,却给中华文明造成永久的伤害,这是真正的败家。

  排名第四的行为是:宠物随地大小便,主人不清理。(票数:17624张)

  网民观点:宠物粪便除了影响市容外,还增加了传染疾病的可能,不可小视。

  排名第五的行为是:行人翻栏杆、随意穿行马路。(票数:17596张)

  网民观点:马路的对面对路人的确是一种诱惑,然而这种诱惑的背后却是一场生命的赌博,切莫把生命当儿戏。

  排名第六的行为是:下雨天开车溅湿行人。(票数:17560张)

  网民观点: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开车者在行人面前不能恃强凌弱,雨天行车慢为先。

  排名第七的行为是:公交车上,年轻人不主动给老弱病残孕让座。(票数:17036张)

  网民观点:老弱病残孕没有座位,表面上是文明乘车环境欠佳,实际上却证明了某些人同情心的严重缺失。

  排名第八的行为是:传播垃圾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票数:16828张)

  网民观点:垃圾信息是对人们日常生活的严重搔扰,稍不留神还会陷入骗子布下的陷阱。

  排名第九的行为是:看电影、演出时,大声说话、喧哗、到处走动。(票数:16788张)

  网民观点:这些行为不仅让真正来看演出的人觉得很扫兴,而且是对别人劳动和创作的莫大不敬。

  排名第十的行为是:在街上乱吐口香糖。(票数:16571张)

  网民观点:口香糖经过在口腔中反复咀嚼,已经粘上口腔中的多种细菌,乱吐口香糖和随地吐痰一样恶心。

  (据《中央电视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