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品房“一女二嫁”要严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2:00 沈阳晚报

  今日关注话题:管好房地产开发商

  今日关注者:市政协委员杨功涵

  作为一名律师,杨功涵委员在近几年频频接触商品房“一女二嫁”的官司。杨委员介绍,购房人买了新房,住了几年还没办理房产证的事儿已经不算新鲜。有些无良的房地产
开发商就利用近几年房地产价格迅速升值的机会,串通亲戚、熟人,恶意买下原房主已经进住的房子,并办理产权证,以此逼走原来的房主,再卖高价。如此“一女二嫁”,造成了房地产市场的混乱和诚信度的下降。

  针对这一问题,杨委员建议,房产产权证的发证机关在审核登记办理产权变更手续时,首先到现场查看,在原有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前,不予办理变更登记。根据建设部《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管理办法规定》,在办理产权变更期间,有关部门应进行权属审核,必要时在卖房地点进行公告登记。避免一些不知情的房主蒙在鼓里,保护第一购买人的利益,稳定房地产市场。

  2005年12月27日,沈阳市有3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因存在问题被注销资质,并对住宅小区设施不配套、煤气未开栓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予资质年检和资质升级。杨功涵委员表示,他将在“两会”召开前广泛收集线索,提出整顿房地产市场相关内容的建议。

  [近日捎话小结]

  ★市民木子在电子邮件中说: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一年内开发了四期楼盘,可是一期、二期已经交房一年多了,到现在产权证也没办下来,连工程验收还没合格呢煤气二期到现在也没影,初始登记更是没有办。所以请帮助呼吁上级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开发商,如果前期开发的楼盘不能达标的话,就不批下一期的开发权,这样就能促使开发商们能顾及一下老百姓的利益,要不然的话只能是任开发商们胡来,坑害百姓。

  ★家住沈河区太清宫街128号的市民李如说: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亟待整治。我家附近的小区冰雪路面没人管,楼道内有人随地大小便,更无人问津。16层高的住宅楼电梯晚10点就关闭,本来每户每月都交了电梯费,但外来人员还要收取电梯费,每上一次0.20元,下一次0.20元,这合理吗?

  ★市民王先生捎话:我家住铁西某某华城,买房时有合同,并交完契税。开发商说我的房子买得太便宜,非要收回。在法院打官司赢了,房子要回来了,但被断水断电,根本没法住人。这样的房地产市场环境让人寒心。[特别提醒]

  本报捎话传真:22690586,电子邮件:sywbrx 163.com来信请寄:沈阳市和平区中山路229号(110001)沈阳晚报时政新闻部“捎话热线”。本报记者朱峰实习生黄雪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