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权威专家多视角解读:海南在南海开发中如何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4: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题:海南在南海开发中如何作为?

  中新社记者王辛莉

  海南省海洋地质调查局今天在海口正式挂牌。据悉,其职能包括海洋区域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及油气资源勘查等,是海南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南海开发,近年成为海南热门话题。

  二00四年全国“两会”,海南省的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请求国家批准在海南建设新兴油气资源勘查开发战略基地;年底,卫留成省长首次在经济工作会上提出,利用南海油气资源和海南区位优势,海南将对建设南海油气勘探开发支持基地和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进行可行性研究。

  今年一月,中国南海研究院在海口揭牌;七月,海口通过城市总规,南海海洋资源战略基地成为其未来十五年主要城市职能之一;本月,搁置了十二年的三亚南山货运港动工,建成后将为南海资源开发提供后勤服务;中共海南省委“十一五”规划《建议》表明,培育海洋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把海南建成油气资源勘查开发基地,壮大渔业等。

  然而,尚属经济欠发达、渴望加快发展的海南,南海开发上能有多大作为?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认为,海南的发展必须依托南海,开发南海是海南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构建油气开采、加工、冶炼和储备工业链,走出一条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近十年来,随着南海油气勘探开发进展,目前,海南西部油气深加工基地轮廓初现。东方化工城形成化肥和甲醇两个产业链,其中已投产、年生产能力达一百五十万吨的尿素项目,是全国最大生产基地;明年,六十万吨甲醇项目、八万吨苯乙烯等天然气化工项目将投产,与荷兰合资建设、世界产量最大的三聚氰胺项目也将开工建设。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迟福林院长指出,“十一五”时期,洋浦是海南在南海开发的着力点。

  洋浦不仅是优良的深水港,还拥有丰富的海洋石油天然气资源。洋浦管理局局长丁尚清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五至十年,洋浦将建成中国南海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海南最大的燃气电力工业基地、亚太地区重要的石油储备交易中心。

  中石化投资近百亿的洋浦八百万吨炼油厂将于明年六月建成投产。据预测,项目将为海南新增工业产值二百多亿元人民币,年税后利润逾十亿。

  但是,在南海开发上,海南面临环境、法律、市场等诸多挑战和压力。

  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政府研究室主任王一新接受记者专访时坦言,海南岛生态环境独特,从长远来看,海南岛对人类贡献最大的是热带旅游,而不是工业。它的发展方向是全国乃至世界享有声誉的热带旅游胜地。

  中国南海研究院副院长朱华友也强调,南海开发应注意环境成本,开发应在保护环境前提下进行。他从另一角度解读海南在南海开发上如何作为:海南是全国唯一拥有海洋管辖权的省份,管辖权的含义尚待进一步明确;油气开发是一个投资巨大且工序复杂的产业链,开发企业应注意市场变幻,开发和使用并举。(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