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击鼓鸣钟迎新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4:23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今天零时,北京钟楼上重达63吨的“古钟之王”和鼓楼上世界最大的鼓群同时奏响,为京城市民送来了新年的祝福。360名市民还登上钟鼓楼,亲手击鼓鸣钟,为亲人朋友祈福祝愿。在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市劳动模范、全国十佳民警贾寅虎等劳模也应邀敲响永乐大钟,为市民送来报春的钟声。

  “5、4、3、2、1……”今天凌晨,数百名登上北京钟楼的市民齐声倒计时,伴随着
零点时刻的来临,钟楼上号称“古钟之王”的永乐大钟被8名幸运游客一起敲响,浑厚悠扬的钟声伴着鼓楼上群鼓铿锵有力的鼓点同时奏响,传递着新年降临的喜讯。很多市民在聆听之余,还购票亲自击鼓鸣钟,为家人朋友祈福迎祥。据统计,在近一小时时间里,先后有300名市民登上钟楼,60名市民登上鼓楼击鼓鸣钟。

  “永乐大钟的声音好大啊,太让人激动了。”10岁的张子纯小朋友是第一次在钟鼓楼辞旧迎新,感觉特别新奇。她的妈妈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一家人共同敲响钟声的方式迎接新年,就是为了给孩子留下一个美好的记忆。来自四川的游客范小姐在钟声敲响的过程中,一直接通着手机,让远在四川的家里人一起聆听来自北京的新年钟声,“今天才听说这里有敲钟的活动,就赶过来了,没想到这么热闹,真是太幸运了。”她告诉记者。昨晚,天桥民俗文化社的十余位演员还被请到钟楼一层,表演了拉洋片、老北京叫卖等“绝活”。大红的灯笼、喜庆的中国结、红地金字的“福”字、精彩的表演,让从芬兰到北京旅游的苏莉小姐过足了瘾,“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新年,中国文化太有魅力了。”高兴之余,苏莉还跟演员们现场学起了踢毽子。

  由于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内部修缮施工,昨夜今晨,大钟寺古钟博物馆没能像往年一样举行大规模的新年敲钟活动,但是为了给京城市民送去新年的祝福,大钟寺古钟博物馆特邀了在京劳模代表,在新年来临之际,敲响了寺内的永乐大钟。

  相关链接 珍爱文物,敲钟别用蛮力

  “慢一点,小点用劲!”今天凌晨,在北京钟楼迎新年活动的现场,记者发现,在市民参与敲钟的过程中,钟鼓楼文保所主任朱英丽总是在不停地喊话,发出提醒。“太让人心疼了。”当一群小伙子一齐使出浑身力气撞响大钟时,她不由得叹起气来。朱主任告诉记者,在钟鼓楼现有的铜刻漏、更鼓、大铜钟、碑漏等一整套的报时系统里,只有大铜钟是惟一真正的文物。“钟楼上的大铜钟平时只能参观,一年中只有两次,也就是在迎接公历和农历新年的时候才允许市民亲手敲响。”元旦过后,农历新年也即将来临了,朱主任希望通过本报提醒市民:在您敲响新年钟声的同时,请注意珍爱文物,别用蛮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