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里寻子到厦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5:54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万里寻子到厦门(图)

  这是小宇(中)最近的照片,他在云南和老外在一起。

  

万里寻子到厦门(图)

  计妈妈在地图上指点自己的寻子路线。

  这位走遍全国的江苏籍母亲说:儿子曾想考厦大,会不会来厦大看看?找了4个月,希望能在这里找到他。

  “儿子高考时一直想报考厦门大学,我不同意。现在他离家出走4个月了,不知道会不会到厦门来。”昨日中午,记者在公安局大楼遇见一位伤心的母亲,她是来向厦门警方求助,希望能帮助她寻找下落不明的儿子。

  伤心母亲计凤琴来自江苏省江阴市南闸镇新庄村石家塘,她的儿子小宇是南京师范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三年级学生,出走后去了云南的昆明、西藏的拉萨、青海的民和县,还曾有人从福建龙岩打电话说看见他。但此后再也没有消息。

  在学校过了一夜就消失了

  计妈妈最后一次看见儿子,是开学前的2005年8月26日。小宇说想提前几天到校准备。

  儿子到学校后就打了电话回来,当时计妈妈因为身体不适到医院看病去了,电话是小宇的父亲接的。后来,小宇又打了两次电话,询问妈妈的病情。计妈妈接到了儿子当天打来的第3个电话。儿子叮嘱她:以后你一定要自己保重身体,千万不要累坏了。

  计妈妈说,儿子一向孝顺,当时她并没有觉得儿子的话有什么反常。但实际上,这是儿子向她告别的最后一句话,也许正是因为要亲口向妈妈告别,所以他一定要让妈妈接到这个电话。

  在学生宿舍管理员的登记本上,留着小宇到校住宿的记录。事后得知,当天小宇确实回到了学校,但在到校的第二天,他就背着一个大包离开了宿舍,此后再也没有一个熟悉他的人见过他。“据他宿舍的同学说,有人看见他准备出门,问他要去哪里,小宇说想在开学前出去玩两天。”

  最后留言藏在箱底

  发现儿子失踪是在开学前一天。“那天打电话到他们宿舍,同学说他出去玩了几天,还没回来。”同学的话让计妈妈有些着急,就要开学上课了,他跑到哪里去了?

  2005年8月31日,计妈妈赶到了南京师大,向老师询问了儿子的情况。老师安慰她说,学生在开学前出去玩几天是常有的现象,一般在开学时都会准时回来报到。但是老师的话并没有让计妈妈安心,9月1日小宇没有出现在教室。

  警方在小宇的宿舍寻找线索时,发现了他有意留下的一部手机。打开手机,里面有一条未发出去的短信,是留给计妈妈的。小宇告诉她,他在离家之前给她写了一封信,就藏在他房间的箱子里。

  “他在信中说:我舍不得离开父母,我舍不得离开这个温暖的家,但是我没有福气享受 这种温暖,我只有来世再报答你们了。”计妈妈重述着儿子的最后留言,泣不成声,“他说自己有病,就是近视眼,可是这并不算什么严重的病啊!”

  出走大学生现身“香格里拉”

  2005年9月2日,警方的调查有了结果:小宇于8月27日乘飞机前往云南昆明,在昆明某高校招待所内住了一夜,第二天即前往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西北部的德钦县,这里就是传说中的“香格里拉”。

  在德钦县的寻找中,计妈妈意外地得到一张小宇的照片。这张照片是一个名叫封冰的女孩给的。封冰是个导游,她说,小宇的英语说得很好,两个老外准备去梅里雪山的雨崩村,而小宇刚从梅里雪山上的明永冰川下来,就帮着他们一起研究路线,当翻译。封冰的同伴掏出相机随手拍了这张照片,照片显示的时间是2005年8月31日。

  警方是从小宇带走的银行卡中发现他的行踪的。小宇买机票的钱是用银行卡刷卡购买的,在8月29日到9月2日之间,他又分几次将卡里所有的钱都取走了。

  计妈妈一直后悔没有早一点出发去追小宇。她说,如果当时发现他在德钦的刷卡记录时,马上追过去,肯定能拦住他。但是他们晚了一步,赶到昆明时,小宇已经在前往西藏的路上了。

  父母轮流出门寻子先后病倒

  “到西藏去都要登记的,我们查到了他2005年9月2日进藏的记录。计妈妈说,小宇在拉萨的时间很短,她赶到拉萨的前一天,儿子退了房离开了。

  计妈妈没有放弃任何一个可能找到儿子的地方,她到了阿里也到了青海。计妈妈和小宇的父亲放下手中所有工作,轮流出门寻子。一个病倒了回家养病,另一个接着出发,直到吃不消累倒了再回来换人。就这样他们在西藏、青海等西北一带来回奔波。直到计妈妈接到一个电话为止。

  10月6日,计妈妈接到一个无声电话,她坚信,那就是儿子打来的。她说,电话是打到她手机上的。“那里不可能有人知道我的电话,而且电话接通后一直没说话,那肯定是小宇。”计妈妈说着又哭了。

  这个电话来自青海的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一个公用电话亭。据看电话的阿姨说,那天打电话的就是计妈妈手上照片中的男孩,还背着一个大包。

  神秘电话称儿子在龙岩受伤

  “我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小宇故意叫人再打电话来的,11月6日有个男子打我的手机,说他看见小宇了。”计妈妈说,打电话的男子自称是龙岩一个偏僻山区寺庙里的出家人,说他看见小宇从悬崖上跳下去受了重伤,浑身是血昏迷不醒。

  计妈妈让他赶快先打110,对方却说,他已打过了,但是110让他打120,而120又让他打县医院。她马上说:你给我一个账号,我把钱汇到你账号上,请你无论如何先帮我抢救孩子。对方没再说什么,挂掉了电话。

  几分钟后,“出家人”再来电话:你是个好人,算了,我实话告诉你吧,刚才我说你儿子跳悬崖的事根本就没发生。

  电话被挂掉后,计妈妈一直拨打这个号码,但是始终没有人接听。事后,警方查到这个电话号码是一个IC电话的号码。

  为了最后的一线希望,计妈妈养好病后坚持到了福建,她把福建划入了她的追踪范围。12月20日到福建后,她一路走一路找,最后到了厦门。

  当时儿子曾经想考厦门大学,但妈妈嫌离家太远,不同意他报考。她说,“不知道他会不会因为没有实现自己的理想,到这里来看看厦门大学,我希望能在这里找到他的踪影。” 文/图 记者 蒋怡丹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