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业青年假冒新华社诈骗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2:09 现代快报

  一个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无业青年,竟假冒新华社上海分社图片社名义,游走于一些知名企业且骗得信任,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诈骗款物折合人民币约1000万元。案发后,上海警方高度重视,将其列为该市第三号重大督捕逃犯上网缉捕。合肥市公安局于去年1月25日在肥西县桃花新村“时代”网吧将骗子抓获。

  假冒新华社诈骗上千万

  2004年8月17日下午3时,时钟的指针刚指向上班时间,安徽省公安厅网监总队接到了来自上海警方的一份协查通报。协查通报上的案情是这样的:2000年12月份,有一伙人相互勾结,假冒新华社上海分社图片社的名义,通过合同诈骗骗得8家单位纸张1070吨,后以低于市场价格抛售套取现金后逃跑。

  骗子盗用新华社名义,使多家知名企业受损,此案在上海引起社会各界震惊,上海警方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总队精干警力组成的专案组迅速展开侦查。

  通过大规模调查取证,很快查明案情,这一系列诈骗案均是以江西人刘震为首的诈骗团伙所为,刘震伙同张宏明、夏贵忠于2000年八九月密谋利用“借鸡生蛋”的方式进行诈骗活动。同年10月至次年1月,刘震、夏贵忠积极活动,他们盗用新华社上海分社图片社名义,四处游说,骗取了金光纸业等7家纸业公司的信任,提取了价值800余万元的纸张后逃匿。2000年10月,刘震指使徐浩东成立上海浩英工贸公司,由张宏明担任该公司总经理,全权负责诈骗所得纸张的销售,将纸张分别销售给上海群捷公司、河北廊坊兴旺公司等处,得赃款480万元。

  同年11月,刘震又与张宏明合谋以浩英工贸公司名义与百氏康公司签订合同,约定向百氏康公司订购磁性床垫7500条,价格为每套人民币900元,但实际只支付每套370元,从中套取现金53万元。2000年12月,刘震又假借新华社上海分社图片社名义,与浩英工贸公司签订了磁性床垫的购销合同,并再次将价格抬高至每条1300元,用以抵冲债务130万元,妄图达到将床垫抵押给被骗单位,造成民事债权债务关系的假象,企图逃避打击。2001年1月5日,刘震在诈骗泥潭里愈陷愈深,又以非法手段将浩英工贸公司一张40万元的现金本票从海南某证券所套用,至此,以刘震为首的诈骗团伙已狂骗获赃物赃款计1000万元。

  上海警方查明案情后,迅速将张宏明、徐浩东捕获,而涉案诈骗千万元的始作俑者刘震却侥幸逃脱了,遂将其列为第三号督捕逃犯上网缉捕。

  袭警案碰巧带出大线索

  2004年8月上旬,上海警方经过缜密侦查,获取一条重要线索,犯罪嫌疑人刘震可能在安徽省合肥市开设网吧隐身,并将情况通报给安徽省公安厅。安徽省公安厅网监总队得知情况后极为重视,田扬畅总队长亲自给合肥市公安局网监支队通报情况,要求合肥方面配合。

  警方锁定时代网吧

  合肥市公安局网监支队支队长刘声接到任务后,立即调集支队侦查队全力以赴展开侦查,以期尽快侦破此案,并对全市628家网吧逐个调查。侦查队民警通过网吧资料库检索很快发现一家叫“轻松时代网吧”的业主与上海警方通报线索很吻合,此网吧业主姓刘,肤色白净,中等个头,长方脸,江苏口音,衣着非常讲究。

  可当侦查员王琛、沈浩着便装急匆匆赶到这家位于庐阳区亳州城后门街道上的网吧时,却已人去楼空。据周围群众反映,数日前,“轻松时代网吧”业主刘某与房东发生争吵,一气之下,将机器悉数变卖,刘某去向不明。上海警方无功而返后,合肥市公安局网监支队一直没有放弃对此案的侦查,他们多次前往市文管办调查,“轻松时代网吧”证照一直未作转卖,民警们又在全市各网吧布网,也一无所获,案件侦破工作再度陷入僵局。

  袭警案后逃犯现身

  2005年1月13日,合肥市发生一起袭警案。有两个窃贼在凌晨时分撬盗马鞍山路上的门面房,警察将这两名仓皇逃窜的蟊贼抓获,在将二人押上警车的途中,其中一名歹徒突然对巡警施暴,将巡警击伤后逃脱。2005年1月18日袭警案另一嫌疑人在一网吧被擒。

  抓捕战斗一结束,细心的侦查员王琛便发现该网吧证照不齐,网吧业主———家住瑶海街道的余某介绍,她正在从一外地人手上购买网吧经营许可证,价格5万元,已交了25000元给对方,等各种证照更变手续办全后,再补交余款,购买的网吧叫“轻松时代网吧”。王琛一听,心中暗喜,但他并没有喜形于色,经过对网吧经营者的进一步询问和转让人照片比对发现,卖证人正是上海警方通缉的网上逃犯刘震。警方踏破铁鞋,终于发现了狐狸的行踪。

  奇兵突袭生擒逃犯

  经过合肥警方的精心部署,一场围捕诈骗犯罪嫌疑人刘震的战斗拉开序幕。1月24日,经警方授意,余老板以网吧转户为由,拨通刘震的手机,要刘震到市行政服务大厅办理有关手续并交割余款。刘震爽快地答应了,并与余老板约定下午在市行政大厅门口碰面。

  网监支队立即在市行政大厅门口布下大网,可侦查民警布控至下午5时30分,也不见刘震人影。民警再次授意,余老板再次拨通刘震手机,可刘震只答应将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传真过来,他本人却以种种借口拒绝露面。

  第二天,网监支队果断调整缉捕方案。支队长刘声最后决定再抛诱饵,让余老板变诱为逼,以网吧证审核一两天内到期为由,逼刘震马上签字,否则刘震要承担责任,25000元余款泡汤。这下,刘震终于沉不住气了,说出了自己的藏身地———肥西桃花镇一网吧。

  下午3时,当侦查员王琛搜索到桃花新村时代网吧时,发现此网吧生意异常冷清,向网管一打听,业主正是刘震。此时刘震正在二楼办公室午休,众民警悄悄登楼逼近,待到办公室门一打开,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几支黑洞洞的枪口抵住了刘震的脑袋。

  潜逃4年之久的刘震落网了!

  经过突审,刘震交代了所有的犯罪事实。

  2005年1月26日,上海刑警与安徽警方匆匆话别,将刘震押解回沪。据《江淮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