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今年拟出台13项地方法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2:09 现代快报

  新年伊始,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敲定了今年的立法计划,从征集来的50件立法建议项目中,筛选出13件正式项目,列入立法计划草案。人大法制委优先考虑与群众关系密切、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的项目,如饮用水源地保护、学生在校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等。昨天,省人大法制委相关人士详细解读了这些立法项目及其出台背景。

  名称:《关于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决定》

  解读:去年松花江水污染突发事件敲响了警钟,饮用水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应当给予高度重视。现有的法律、法规中对饮用水源地保护已有一些相关规定,但各规定之间不尽一致,涉及到多个执法部门,操作上也有不少困难,因此有必要作出这一决定。

  名称:《中小学生在校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

  解读:由于教育部的规章与最高院的司法解释规定不一致,使学生伤害事故引发的矛盾纠纷难以处理,影响社会稳定,因此,该项立法极具必要性和紧迫性。

  名称:《财政资金监督条例》

  解读:将加强针对性,突出人们比较关注的诸如预算外资金的监管等内容,同时要在法规中处理好人大的预算监督和审计部门的审计监督关系。

  名称:《气象灾害防御条例》

  解读:法规草稿对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灾害监测预报、减灾措施和设施保护等内容进行了规范。在修订论证的过程中,突出重点,对上位法已基本解决的问题和属于部门内部的管理事项,下决心进行删减。

  名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

  解读:目前国家在这方面的立法进程比较慢,地方先进行探索性立法,有利于建设文化大省,抢救、保护和利用本省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名称:《关于加强生态公益林建设的决定》

  解读:这是立法规划的正式项目,这一立法有利于推动本省林业分类经营,促进绿色江苏和生态省建设。

  名称:《志愿服务条例》

  解读:有针对性地对志愿服务活动加以规范,有关志愿服务审核备案制度等还要作进一步研究。

  名称:《涉案财产价格鉴证条例》

  解读:在总结、完善现行政府规章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涉案财产价格鉴证行为。

  名称:《修改高速公路条例》

  解读:主要适应新出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施行,修改原地方条例中与上位法不相一致的地方。

  名称:《航道管理条例》

  解读:新条例旨在保护航道资源,促进水上运输经济的发展。

  名称:《太湖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

  解读:旨在依法解决太湖风景区日益严重的建设与保护方面的突出矛盾,制止乱开发、乱建设。

  名称:《修订省人大关于议案若干问题的规定》

  解读:该规定主要是对代表提出议案的范围、时间和议案处理程序等方面进行修改,加以规范。

  名称:《修改江苏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实施细则》

  解读:顺应选举法的修改,以便为2007年全省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提供法律保障。快报记者赵守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