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穷县兴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2:3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记者陈耿特约记者冯君史通讯员符祥云

  “清风正气扬,为民情满腔。穷县兴教育,楷模看屯昌。”这是2002年12月底,国家教育副总督学郭振有到屯昌考察时留下的话。近日记者深入该县各级教育部门和单位,以及多所中小学校和教学点采访,耳闻目睹了屯昌教育事业的喜人变化。

  “原来校园也可以这样美”

  走进屯昌北部新兴镇的南岐小学,你发现这里绿树成排,青草茵茵,崭新的教室和校舍整齐又大方,宽阔的操场和标准的排球场、篮球场上,孩子们正在愉快地玩耍,这一切始于去年5月1日,也就是新校址正式投入使用之后。

  南岐小学的现址在南岐村的南边,其位于村北的旧址可不是这个样子。去年12月21日下午,在南岐村委会主任王文珍和校长梁定成带路下,记者来到该校原址,但见这里破旧得几乎坍塌的瓦房尚未拆除,一座两进的公庙位于校园正中央,高高的庙宇旌旗在北风中猎猎作响,学校东侧还有一排臭气熏天的牛棚。

  王文珍说,屯昌历来有“闹军坡”的习俗,南岐村的“军坡场”就在学校前面的操场上,每年农历二月初二到初九是村里热闹的“军坡节”,这时候孩子们根本无法正常上课。校长梁定成告诉记者:“最滑稽的是每逢周一升国旗时,庙旗比国旗还要高,这一度成为屯昌教育界的一个笑谈。”

  从2004年6月开始,屯昌县教科局利用省、县资金30万元,加上村民筹集的25万元,对南岐小学进行重新选址和规划建设,终使该校旧貌换新颜。

  据统计,2004年该县共投入专项基金960万元,完成危房改造项目35个,改造扩建校舍23880平方米,其中消除危房12064平方米,占计划任务的154%;去年又投入1180万元,改造扩建校舍19039平方米,其中危房16110平方米。目前,屯昌全县的校舍已经实现平顶化和楼房化,每间农村完全小学都拥有10间以上的教学用房,乡镇中小学教师每人均有一间25平方米以上的工作间,老师和学生都得以安心地教书和学习。

  竞争上岗,谁都会有机会

  去年12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屯昌县西南边沿的南坤中学,学校东边的一栋两层8间的教师宿舍楼正在加紧装修,预计月底可以投入使用。

  数学老师李秋已经在南坤中学任教达11年之久,他对记者说:“这两年学校的变化很大,最明显的是人事制度改革后,校长竞争上岗,然后聘任教师,大家都感到有压力,但同时也产生工作动力,尤其是老师们的积极性得到了调动,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了。”

  据屯昌教科局局长王庭文介绍,2004年11月,经过1年多的酝酿和准备,屯昌县正式实施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改革除了清理29名在编不在岗的教师外,还动员162名跟不上教学新形势的民办教师,办理相关手续后提前退休,而改革力度最大的要数“校长竞争上岗”。

  南吕中学校长林慧原为南坤中学的副校长,他是去年7月份竞岗后就任的,他回忆说,当时自己完成笔试和面试演讲后,因有事提前离开南吕赶回南坤,路上接到电话称竞岗成绩出来了,他分数最高,已经被公布为下任校长,紧接着他就要聘任副校长和其他任课老师了。

  校长聘任老师有什么好处?黄岭中学校长王修汉和新兴中心小学校长王帘卿认为:“实行聘任制之前,学校的领导和教师以为端上了‘铁饭碗’,一般都有得过且过的心态,教学工作往往不到位,新的教育人事制度打破了旧的‘铁饭碗’观念,许多老师认识到:有真本事才是真正的‘铁饭碗’,而且走到哪里都是!”

  “教育事业是每个人的事情”

  屯昌办教育,不但党委和政府重视并加大投入,就连老百姓都充满了热情去支持这千秋大业。

  家住新兴镇文高村的周柏华先生已经70岁,当过8年小学校长和22年中学校长的他已经退休在家8年,但他始终闲不住,一直在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发挥余热。

  最近,县教科局要求每间学校必须成立校董会,以便接受社会监督学校的办学行为和支持学校建设。周柏华被推选为新兴小学校董会(筹)的秘书长,他认为“教育事业是关系到每个人的事情,也是国家大事”,于是,他不但进村入户动员那些厌学的孩子回校,还四处活动向外出人员募集办学基金,忙得不亦乐乎。

  南坤镇藤寨工作站2003年下半年成立了教育基金会,至今已获得本地外出工作人员5万多元的捐款。据该会秘书长、屯昌县房产局副局长林武介绍,基金会的钱主要用于奖励优秀的学子和帮助贫困学生,凡是考上包括屯中在内的重点中学的学生,将得到1000元的奖金;对于那些家境贫困的学生,也视具体情况给予资助。

  据统计,自2000年以来,该县社会各界共计捐款300多万元支持教育事业。群众自愿投工投劳参加校园建设更是平常事。屯昌县委书记徐清学说:“作为海南中部地区的贫困县,屯昌教育事业的兴旺发展,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县长吴井光告诉记者,从2006年开始,屯昌将在强化学校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和提高教学质量上下功夫,狠抓十年八年,甚至是二十年,让屯昌的教育事业实现质的飞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