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陵水新华书店经营图书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2:3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陵城1月1日电 (记者陈耿) 全国第一家新华书店受托经营图书馆———陵水黎族自治县新华书店和图书馆综合大楼今天开业,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文彰出席开业仪式,并为其剪彩。

  周文彰对陵水新华书店图书馆综合大楼开业表示祝贺,他说,让新华书店来承接图书馆经营管理,这在全省乃至全国是一个创举,新型书店图书馆的建成使用,充分发挥了新
华书店和图书馆的优势,有效地进行了资源优势互补,对文化事业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陵水新华书店受托经营

图书馆是在周文彰的倡导下,在陵水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展的,该综合大楼由陵水新华书店自筹资金对原有图书馆进行
装修
改造而成。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其中一楼为一般图书销售,二楼提供社会服务,同时设有图书借阅,报刊阅览,少儿阅览等四个大厅。

  该县原有的图书馆由于投入、管理等原因,服务功能严重萎缩,丧失

竞争力,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新华书店受托经营图书馆后,实行店馆合一经营和“一改四不变”原则,即改变经营主体,图书馆牌子功能不变,产权及债权债务不变,原有人员不变,政府原有拨款不变。在原有图书馆藏书的基础上,省新华书店赠送图书十万元,该县新华书店赠送图书六万元充实馆藏。

  短评

  创新谋双赢

  作为在全省乃至全国的一个创举,陵水新华书店受托经营图书馆体现了有关方面通过创新体制和机制,用改革的精神整合文化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推进基层文化建设的新思路,为当地群众做了一件好事、实事。

  由于投入不足,我省许多市(县)一级公共图书馆服务功能严重萎缩,缺乏活力,它们的现状与前景让业内人士和社会公众感到忧虑和迷茫。一方面是一些公益文化事业面对市场经济带来巨大的冲击,陷入困境,有的没有经费购书,有的场地闲置;而另一方面,囿于体制、机制等原因,文化资源被条块分割,比如陵水新华书店的图书资源、管理优势等和图书馆就无法实现“嫁接”,难以优势互补。这正是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给文化发展造成制约的典型表现。陵水新华书店受托经营图书馆的改革举措充分表明,要破除这一瓶颈,根本出路在于改革,在于创新。陵水新华书店受托经营图书馆的探索,使我们找到了一条既保证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又能推动文化产业不断壮大的新路子,这一举措带给陵水图书馆的不仅是资金和图书资源,而且还将带来新机制和新活力,最终达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目标。这一探索也给我们深刻启示,办文化、管文化,一定要不断清除制约文化事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在改革中大胆创新,在创新中寻求效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