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换脸狂人”来济推销“换脸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3:01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1月1日讯(见习记者 苏珊)2005年11月27日,世界首例换脸手术在法国宣告完成,38岁的法国女子伊莎贝尔·迪诺尔接受换脸手术,拥有了一张新面孔。紧接着,中国诸多整形医生纷纷宣告自己也掌握了换脸技术。日前,号称“换脸狂人”的洪志坚受一家民营医院的邀请来到济南推销他的“换脸术”。

  “换脸狂人”来济推销“换脸术”

  2005年12月8日,南京《扬子晚报》刊登了一篇“南京招募‘国内换脸第一人’”的文章,将人们正在关注法国换脸手术的眼球拉回了中国。南京军区总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洪志坚正是这次招募的发起人。作为南京军区总医院整形外科立项开展的“全面部复合组织异体移植”课题组的组长,洪志坚从2003年就开始了对换脸技术的研究。日前,他来到济南开坛讲座推销他的换脸技术。

  洪志坚告诉记者,换脸技术一直是临床上的一个难题,目前还是一个尝试性、高风险的一项技术。常规的整容虽能使毁坏的面部得到改善,但患者在整容后仍不能像正常人一样与外界接触,而换脸技术就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据洪志坚介绍,一般的面部烧伤毁坏的只是面部皮肤和皮下组织,90%的表情肌和神经都保留完好。他准备实施的换脸手术将不会增加难度,做神经连接手术。他说,常规整容手术运用的都是用自体的身体组织进行移植,移植技术的发展现在已经打破了这个界限,异体间也可进行移植。

  洪志坚说,换脸后的排异反应存在着很大的风险,但即使排异反应使整张脸掉下来,也不会成为“无脸人”。只要再对创面进行常规整形后,就会恢复到换脸前的面部状态。由于此项手术没有先例,所以虽然目前他已基本掌握换脸的技术,但也无法预测换脸手术是否能够成功。

  “中国换脸第一人”难以问世

  洪志坚透露,在广发“中国换脸第一人”英雄帖后,来电来函咨询的人非常多,但换脸手术针对性很强:患者的年龄不应太大或太小,患者面部畸形需足够严重,同时患者也应对手术的风险有足够的理解,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

  据介绍,在筛选换脸人的过程中,已有十几人进入了洪志坚的视野之内,但谁将是“中国换脸第一人”还有待商榷。虽然现在还没有确定谁将成为换脸第一人,但能否找到“捐脸人”已是困扰洪志坚的最大问题。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国传统的生死观念制约着“捐脸人”的寻找。在欧洲,人们的普遍观念是人死后,灵魂离开躯体单独存在,而在中国,根据传统文化对人们的影响,很多人还认为人死后的形象与死前是相延续的,这导致很少有人来响应这一技术。再者,献脸并不是简单的献出皮肤,还有整个生命,这也使“捐脸”阻力重重。

  济南业内人士提出异议

  带着洪志坚的“换脸理论”,记者采访了我市整形美容领域的一些业内人士,他们对此提出了异议。

  济南军区总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陈存富介绍说,真正意义上的换脸术现在国内尚不成熟,还存在很多问题。一些专家宣称的“换脸术”在多年前的临床治疗中就遇到过,不算新技术。据他所知,截至目前异体间的组织移植还没有成功的病例。

  陈存富强调,目前换脸手术的难点在于换脸后的排异反应,新移植的皮肤能否成活。此外,全面部置换创面较大,如何防止感染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据相关业内人士介绍,在换脸术备受争议的几年中,法律和伦理两方面一直是“换脸术”实施的两大障碍。比如,换过脸的人,其身份如何确定就成了法律上的难题;会不会哪天就在大街上见到已死去人的脸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