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业委会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3:01 舜网-济南时报

  2005年过去。盘点住宅小区年度事件,怎么也少不了关键词“纠纷”:开发商与业主之间、物业与业主之间、开发商与物业之间、原物业与新物业之间……

  2006年到来。新年总要有点盼头,盼望“纠纷”少一些,“和谐”多一些。如何才能做到?积极呼吁、搭建沟通平台,探讨、促进社区自治至关重要。

  不妨先从业委会说起。成立业委会不算新鲜,但在成立业委会过程中,多位业主的反思却值得我们关注。以汇科旺园为例。

  停车事件

  “要不是停车的事,我还真想不到业委会。”退休后,宋国生经常去汇科旺园住,儿子在那里买了房子。

  2005年9月中旬,汇科旺园的停车矛盾激化。小区地下停车库有300多个停车位,属开发商所有,业主买一个车位需15万元;地上90多个车位可以出租,但远远满足不了小区200多辆车的需求。后来,物业从中协调,开发商同意地下车位以每月280元出租。业主认为价格不合理。

  争执中,宋国生生气地说:“不行,咱们得成立业委会,集体维权!”很多业主响应。2005年9月21日晚7点半,在一业主开的咖啡店里,10多名业主起草了一份申请:为了明确开发商、物业、业主之间的责任与权利,部分业主向历城区房产局物业科请示,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

  反思:学会“以理争理”。以前小区遇到问题,我们可能会去吵闹,现在意识到那样做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惟一的途径就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健全自己的组织,强化自己理性对抗、理性争取的能力。

  暖气风波

  根据物业科负责人的建议,按规定程序,在开发单位明确表示不参加筹备工作的情况下,经物业区域20%以上的业主提议,可在区房产部门、街办的指导下,先成立筹备组。于是,部分业主开始去各楼做宣传,征集20%的签名。

  此时,小区里又发生了一件事。11月5日开始供暖,小区内却仍是冷冰冰的。原因并不复杂:供热公司直接将暖气送到小区的供热站,但谁来管理、维护这个供热站?开发商与物业各有说法。挨冻的是业主。

  由于入住率较高,小区3号楼、4号楼的维权意识相对较强。3号楼业主苏成东的感触颇深。此次供暖问题的暂时解决除了让他庆幸“团结的力量”外,还让他产生了新的忧虑:对于供暖,很多业主都不了解常识、政策,更别提协调、解决的方法了。这就意味着,业委会成员不是光有热情就可以做的。

  反思:业委会内部尝试分工细化。比如有人负责房产部分,有人负责小区公用设施。现在小区纠纷日益繁杂,要正确处理,准确判断,最大限度为业主争取利益,业委会成员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主动去学习、研究一些专业性质的法规、条文等。

  需要“小区意识”

  2005年11月24日,在取得物业区域20%以上业主的签名后,小区业主大会筹备组成立。会议形成决议,准备成立业委会。此前,应由各楼推选或者自荐,然后全楼业主投票,确定该楼入选业委会的候选人。

  “利用周末时间楼上楼下地跑,送选票、收选票,包括中间产生的一些费用,这些都不算什么。”2005年12月31日,业委会候选人的选票已进入统计阶段,业委会筹备组成员——4号楼业主张灿兴,他说,在他送选票的楼上,近一半业主很关注业委会的成立。但一个小区的真正成长,需要全体业主的共同关注,业主需要培养“小区意识”。

  反思:呼唤“小区意识”,其实是业主对自身的一种反思,这是一种进步。但同时,我们也应意识到,目前小区里出现的诸多纠纷,除了开发商、物业外,还有业主本身的因素。比如说,业委会的选举是否公平、公正,是否能代表全体业主,以何种方式、怎么样去维护利益。正如少数业主所担心的,业委会不能单靠热情,它更需要系统、程序、理性来支撑。

  (记者 王亚妹 见习记者 林江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