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零钞换整钞”节前狂骗小商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3:12 重庆晨报

  针对店主年关需备零钞下手,民警提醒千万别把现金给陌生人过手,否则可能被调包

  本报讯(记者李澜)一种“零钞换整钞”的骗术在元旦节前频频上演,年关急备零钞的一些小商店及居民,屡遭骗走真钞,少则损失三五百元,多则一两千元。昨天,记者获悉,仅梁平县屏锦派出所辖区内竹山镇,节前就发生了3起“零钞换整钞”骗术案,被骗金额5000多元。

  急需备零钞中了计

  12月29日中午12点左右,该镇开小商店的唐天英女士家,突然来了一高一矮两名“石油勘探部门”的人员。两人称他们单位要在当地搞勘探,先派他俩来联系住处,勘探设备和人员随后就到。唐女士热情地为两人介绍租住屋。

  这时,高个儿的电话突然响起,他接完电话后称“要到当地镇上领导×××家赴生日宴”。随后掏出厚厚一撂的10元面额现金,对唐女士说:“麻烦您老人家,帮我们换500元百元大票子,我们好送礼”。

  因为年关将近,生意火爆,急需大量的10元零钞给顾客找补,唐女士欣然答应:“你们有这么多零钞,不如多换一些给我。”于是,她掏出2200元百元钞票。

  高个儿接过22张百元钞票当面点数,随后交给矮个再数。矮个儿正数着,恰此时手机响了,他“接”完电话后说:“对不起,我们另一路人员已换到了整钞送礼,我们事急,下午或明天回来再给你换钱。”随后,他把钱交还给唐女士,两人急匆匆去赴“生日宴”了。

  第二天,唐女士的丈夫拿钱去进货,才发现2200元全部变成了假钞。唐女士一打听,相邻不远的另一家商店老板郑某和一居民张某,急于年关换零钞,也中了同样的计,分别损失1600元、2000元。

  现金慎给陌生人过手

  昨天,梁平县屏锦派出所指导员蒋帮文提醒说:年末岁尾是各种骗术猖獗时期,市民千万不要把现金、银行卡给陌生人过手,否则极可能中调包术。

  据介绍,上述骗术一般需两人高度配合,第一人接过真钞数钱时,另一人暗中数出同样多的假钞攥在手中。待第二人数钱时一眨眼就调包,同时第一人详作掏零钞,暗中拨响正在数钱的另一人的手机。那人一接电话,随后借口事急,把假钞“还”给店主,急匆匆消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