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日需防“八大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3:20 舜网-济南日报

  据新华社上海1月1日电(记者 张建松)每逢节假日,不少人因游乐过度、应酬过多或饮酒过量等原因容易患上“节日综合征”。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王祖承教授指出,“节日综合征”的表现是多方面的,具体来说可分为八个方面。

  购物综合征。节日商场促销不断、优惠连连,人们摩肩接踵、热闹非凡,正在兴致勃勃之际,突然感到头痛头晕、心慌气短、胸闷心烦、恶心欲吐等一系列不适症状,这就是
“购物综合征”。此时不宜在商场逗留,应赶紧出来呼吸新鲜空气。

  厨房综合征。节日期间全家团聚、品尝佳肴,尽享天伦之乐,但家中入厨者却往往感到腰酸背痛、全身乏力、不思饮食,有的甚至出现了胸闷、头晕、喉咙不适等症状,入厨者很有可能患了“厨房综合征”。

  娱乐综合征。好容易盼到了节假日,许多人通宵娱乐,上网、唱卡拉OK、打牌,以至出现了头昏、头痛、眼花、记忆力衰退、肢体麻木等症状。

  零食综合征。节日期间,人们吃瓜子、花生、糕点、糖果较多,摄取比平日多得多的糖分和香料,胃和肠道负担过重,易引起腹胀、消化不良、腹泻等不适症状。

  电视/电脑综合征。节日期间,许多家庭的电脑和电视从早开到晚,整日盯着屏幕看,极易产生头昏眼花、颈椎僵硬、消化不良、血液循环不畅等“电视/电脑综合症”。

  麻将综合征。由于打麻将会使人聚精会神,有时通宵达旦,脊椎韧带和附近肌肉处于不平衡的紧张状态,容易腰肌劳损、视力疲劳,甚至导致精神疲惫不堪、神经衰弱等症状。

  应酬综合征。节日里应酬多,烟酒不离口,易使人血压升高,应酬还需要时间,睡眠透支也成为必然。

  节后综合征。每次长假过后,上班族工作效率低,老人难以适应突然恢复安静的日子,孩子无法为即将开始的新的学习生活做准备。为应对这些“节后综合征”,就需要节日期间及时调节生物钟、调整心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