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情系农民——记山西圣人涧镇党委书记张孝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3:21 山西日报

  “圣人涧是由原城关、南村、晴岚三个乡镇合并而成的全县大镇,你一个书记顶三个书记,权力大得很!”

  “圣人涧有48个村,4个居委会,人口近十万,工作重得很!”

  “圣人涧北至中条山,南至黄河边,位居平陆县城,毗邻三门峡市,位置好得很!

  这是2001年4月撤乡并镇时,从平陆县晴岚乡调到圣人涧镇当书记的张孝敬刚上任时,大家对他说的话。可是,已入不惑之年的张孝敬面对这些喝彩没有感到丝毫荣耀,只是觉得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做了18年乡镇工作、当了11年乡长、书记,张孝敬深知乡镇干部必须心里装着农民、时刻为农民着想,那样才能干好工作。18年来,他一直带领农民解决温饱、寻求小康;在圣人涧的4年多时间,他把自己的汗水洒遍全镇的山山水水、沟沟坡坡,也把一个党员的追求和誓言镌刻在山区农民的心中。

  (一)

  刚上任没有一个多月,圣人涧镇就遇到了多年罕见的大旱灾。连续几个月没下透雨,庄稼旱死了,夏粮几乎绝收。顶着赤日、冒着酷暑,张孝敬一道沟一道沟地翻,一个村一个村地跑,走访群众,查看灾情,竭尽全力组织农民抗旱减灾。

  当他在南村垣看到老百姓拉着小平车、架着三轮车,跑到几里地以外拉水吃、买水喝的情景后,张孝敬的心再也难安。他来到安圪瘩自然村,走进农户周长兴家里,院里有一眼旱井,水已发臭生虫。村里老百姓听说镇上的书记来查灾了,纷纷赶到院子里。一个农民从旱井里吊出半桶水,用碗臼出来端到张孝敬面前说:“张书记,你看咱老百姓喝的就是这水!”看着碗里那浑浊刺鼻的水,张孝敬心里流出的是一股酸酸的苦水。

  从村里回来,张孝敬辗转反侧,彻夜难眠,那碗浑浊的水一直在他面前晃动。张孝敬思来想去,必须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可是新建的镇政府分文没有,还承接了原来三个乡镇500余万元的债务,全镇各村集体债务更是高达2000多万元,哪有钱来解决水的问题?烟一根接一根地抽,时间一秒一秒地过,猛然间,张孝敬想到了原来在晴岚乡搞过的股份制办水,一拍大腿:对,就用这法子!

  次日一早,张孝敬就和镇长李文杰商议,召开了党政联席会分析研究,作出了股份制解决水问题的决定。所谓股份制就是为了解决打井取水的资金紧张问题,由老百姓集资入股来打井。打好的股份制井由推选出的股东管理,本着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水费就交给入股人,这样可以改变资金紧张、百姓缺水的局面。

  在动员会上,张孝敬把那碗浑浊的水端到了会场,对大家说:“人人都说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我们共产党生命的源泉,我们怎么能让我们的父老乡亲长期喝着这样的水、如此艰难地生活!?”那一天,张孝敬还当场宣布:“如果半年后老百姓再喝不上干净卫生的水,我带头主动辞职,并建议班子成员集体辞职!”

  这动情的动员和掷地有声的承诺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全镇上下很快行动起来,条条硬措施出台,镇政府各部门简化办事程序、搞好办水服务,股份制办水在圣人涧镇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就这样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全镇群众出资入股打深井16眼,浅井40眼,新建小型提水工程16处,维修水利设施68处。第二年,该镇又争取到国家饮水解困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300余万元,完成了水利设施配套工程,彻底解决了南村垣人畜吃水问题和浇地问题,把水送到了家家户户、田间地头。

  上水那天,那些被水困苦了大半辈子的老人们,胡子和皱纹里都沾满水花、满脸笑容。一位大娘递过一碗水,张孝敬一饮而尽。“准确地讲,那不是一碗水,而是一碗酒,一碗感激酒,一碗庆功酒,是老百姓对共产党干部最高的奖赏!”张孝敬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动情地对记者说。

  (二)

  只要情系农民,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张孝敬就是怀着这样的对农民的朴素而真挚的感情,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刚刚抵抗了旱灾的圣人涧镇,又遇到了涝灾。

  2003年,圣人涧镇下起了百年罕见的大雨,7、8、9三个月平均降雨量达到900多毫米,超出历史同期100多毫米。圣人涧镇是个贫困山区,有相当部分的老百姓还住在窑洞里。由于雨量过大,连绵不断,窑洞倒塌事件接二连三不断发生。一天,太宽村一家弟兄三个,崖面塌下后堵住了窑口。张孝敬和镇长、村支书等人,刨开塌土冲进窑洞,把弟兄三人救了出来,妥善安置。据统计,全镇在这次雨灾中有1680户农民住宅不同程度受灾。看着老百姓一眼眼窑洞顶塌通天,一间间房屋墙倒梁歪,张孝敬心里难安:老百姓今后的光景该咋过呀?怎样帮助群众度过灾难、重建家园?

  2004年初,县委、县政府把扶贫移民列为全县十大工程,圣人涧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抓住这个机遇,移民搬迁,重建家园。

  然而,移民搬迁决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它牵扯到千家万户、方方面面。十几个村、几百户、几千口人往哪里迁?贫困户没有钱,拿什么建新房?部分农民搬到县城,离开土地,靠啥生存?一系列棘手的问题摆在张孝敬的面前,可是再难也得办啊!那些日子里,张孝敬不知多少次下乡进行现场办公,走访过多少次农户,召开过多少次会议,不断解决难题。

  有的贫困户经济困难,许多户连建房的主体工程都起不来。张孝敬知道后很快和信用社联系,给每户解决了4000元贷款,全镇共放贷款240万元,还争取到国家扶贫移民建房补助款840万元,平均每人可补助2500元。这样,一个四五口之家就能有一万多元,解决了建房的大问题。

  太宽村的乔小印搬到县城后,没事可做,经济没有来源,张孝敬主动联系信用社贷给他2万元,帮他做起了小生意。

  就这样,圣人涧镇的移民搬迁工作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全镇完成了15个行政村,78个自然村,689户、3371口人的移民搬迁,新建移民村6个。

  (三)

  抗旱灾抓办水、防涝灾抓移民,这两件事抓出了样子,圣人涧镇的老百姓都对这个新来的张书记竖起了大拇指。可是,对于张孝敬来说,一个乡镇书记,带领农民发展经济更是责无旁贷的工作。为了振兴圣人涧镇经济,张孝敬和党委、政府一班人制定并实施了四大战略八大工程。去年,张孝敬已六上北京,招商引资,共引回各类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镇里还实施了1.3万亩农业综合开发工程、8000亩天保工程,在全镇实现了村村通油路、通客车;配合县委、县政府完成了县城南扩工程,新建了5条城市街道;县里还要在圣人涧镇上马投资15亿元的30万吨氧化铝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8.5亿元,年利税3.5亿元,安排就业3000余人,将极大地拉动全镇的经济增长,使圣人涧镇成为全县的工业中心、经济中心。

  “做乡镇工作就是要急农民所急,想农民所想,情系农民,关爱农民,这样,农民就会跟着你走,跟着你干,生活就会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张孝敬最后留给记者这样一句话。

  本报记者刘宇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