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探35米 保地铁平安穿锦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3: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杨雪 摄影报道)昨日是元旦大假,但修建地铁工程的脚步并未停下。昨日下午,锦江万福桥东侧河道内搭起了铁架,一项钻入河底30多米深的勘察工程将从今日启动。从昨日起,地铁一期工程人民中路、人民北路等段均围起了施工挡板,地铁岩土层详细勘察全面展开。据了解,此次详勘涉及点位100多个,将对市民出行造成一定影响。

  打洞详勘 骑车市民会受一定影响

  继初步地质勘察结束后,昨日,勘察队伍进入一期工程所涉及的人民北路、人民中路和人民南路,详细勘察正式开始。据悉,详勘不仅要了解地铁沿线地质详细情况,还要通过勘察了解施工时的土方量等,从而估算出施工造价,这样才能开展一期工程其他段的施工招标工作。

  昨日,记者在人民中路和人民北路看到,每隔一两百米就有一个用挡板围起的勘察点位。一些点位已响起了阵阵轰鸣声,勘察机械钻入30多米深的地下,取出众多土质。由于这些点位大多位于非机动车道上,因此对市民骑车造成了一定影响。

  水下钻探 确保地铁下穿锦江不漏水

  在人民北路万福桥头东侧,记者看到,几位工人已开始在河道内搭铁架。据悉,这些台子将作为水中钻探时的平台,通过平台架设钻探机对锦江河底进行钻探,钻头深度至少要深入水下35米处。

  据悉,要确保地铁下穿锦江不出现质量和安全问题,因此只有通过勘察才能了解锦江河底的地质情况,为地铁安全下穿锦江提供技术依据,确保地铁下穿锦江时不会引起垮塌和渗漏。据介绍,此次详勘只是一期工程的区间隧道勘察,春节前该项工作完成后,才开始地铁站点的勘察工作。

  暗挖隧道 地铁招寻“盾构法”施工单位

  据悉,为不影响市民出行,城内修地铁只有在地下数米暗挖隧道。昨日,成都地铁公司开始招寻暗挖隧道的“土行孙”——可以实施盾构法区间工程的施工单位。

  “盾构法”对于成都城市建设来说还是一种新技术,它就像《封神演义》中土行孙的“遁地大法”一般。而“土行孙”其实就是施用该方法的一种施工机器——盾构机。这种机械价值数千万元,是直径为6米的“巨无霸”。当它开动时,前端的“大嘴”将吞进土石方,经过机器“肠道”从后部“排出”。据介绍,这个“土行孙”每天可挖隧道5—6米,月进150米以上。

  据悉,此次招标主要为盾构法施工的试验段,即1号线一期工程人民北路至天府广场段、火车南站至省体育馆段。长段分别均约2.5公里,总共拟采用四台盾构机。此外,昨日成都地铁公司开始招贤纳才,向社会公开招聘各类地铁技术和管理人员40多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